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2018-01-17 14:52:56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绿色浦城,文明先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的号召,着力破除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努力树立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以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全面投入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清新福建“北大门”,奋力谱写新时代浦城绿色发展新篇章。我们倡议:

婚庆事宜我新办。崇尚朴实真挚的爱情,树立文明向上的婚恋观。不以“天价”彩礼论深浅,不以排场论高低。不攀比,不斗阔,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植树纪念等婚俗新风,把精力放在勤劳致富、创业增收上,争做新时代婚事新办的倡导者。

丧葬礼俗我简办。提倡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我县从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浦城县进一步加强城区出殡管理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浦城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定。广大党员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应带头树立厚养薄葬、文明出殡、从简办葬的新观念,带头移风易俗、带头严格执行 “八个严禁”, “五个不”明文规定。做到不在城区公共场所搭设灵棚、停尸停灵、大量摆设花圈或举行度亡活动;做到送葬车辆(含殡仪车)不超过五辆等。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丧属及周围群众自觉革除丧事陋习,使文明出殡的有关要求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倡导广大市民对老年人尽孝心、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控制送丧规模和酒席桌数,提倡时间从短、仪式从简、人员从少,积极倡导送鲜花、植树、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方式,杜绝大讲排场,吹吹打打,鸣放鞭炮、烟花、高噪音的车载礼炮,散发纸钱,占道治丧等不良行为,提倡骨灰壁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多种生态安葬形式,争做新时代丧事简办的传播者。

其他喜庆我廉办。自觉做到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不办或少办,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克服盲目攀比、跟风比阔的思想和讲奢华、爱招摇的虚荣心理,提倡通过送鲜花、电话或短信等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争做新时代喜事廉办的实践者。

时代新风我践行。各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管好自己、教育亲属、影响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广大群众要身体力行,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各相关部门、各级各类先进典型要立足各自实际,自觉承担起宣传、示范、引领移风易俗的重要职责,争做新时代社会新风的推动者。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和热切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让文明之花在清新福建“北大门”盛开绽放。

 

 

 

浦城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1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