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正文

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2017-11-10 10:17:57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725日南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2017929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生活和工作环境,根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城市建成区以及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

第三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

第四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的领导,将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其所需经费,不断完善其设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第五条   市、县(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相关工作。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职责负责本辖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第六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实行综合执法。本办法规定的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等职权,由市、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实施。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协调跨区域和重大复杂违法案件的查处。

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行政区域内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执法工作,并适应向社会公布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理信息。

第七条   鼓励、支持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装备,实行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容和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与经营。

第八条   单位和个人应当尊重市容和环境卫生作业人员的劳动,不得妨碍、阻扰其正常作业,对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有权劝阻、投诉和举报。

新闻媒体应当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公益性宣传,对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曝光。

支持依法建立市容和环境卫生公益组织,倡导居(村)民委员会组织制定市容和环境卫生公约,鼓励公益组织、居(村)民、志愿者参与市容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第二章    责任区制度

 

第九条   市容和环境卫生实行责任区制度,责任区内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维护工作由责任人负责。

责任人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其落实责任去制度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评体系。

第十条   责任区和责任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一)城市道路、街巷、桥梁、人行地下通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市容维护由管理者负责,环境卫生由环境卫生作业单位负责;

(二)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和文化、体育、娱乐以及公路、铁路、机场、隧道、车站、码头、停车场、公交始末站点等公共场所及其管理范围,由管理单位负责;

(三)河道、湖泊等公共水域及其提防的管理范围,由管理单位负责;

(四)电力、电信、邮政、供水、供气、供油、消防等公共设施,由管理单位负责;

(五)商品交易市场和餐饮服务、住宿服务、批发销售、展览展销、商场超市、油库油站等经营性场所,由经营者负责;

(六)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等单位的管理区域,由所在单位负责;

(七)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住所,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住区,由居(村)民委员会协调处理;

(八)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由施工单位负责,待建地块由产权单位负责,储备土地由管护单位负责。

责任区或者责任人不明确的,由所在地的县(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确定。

第十一条   责任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保持市容整洁,无乱停车、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

(二)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等现象;

(三)保持城市景观、环境卫生设施整洁、完好;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

责任人对责任区内损害、破坏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劝阻或者制止无效的,应当向所在地的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并协助查处。

 

第三章    市容管理

 

第十二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规定,结合本市规定,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城市容貌标准。

第十三条   建筑物、构筑物的外立面应当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和城市容貌标准,保持整洁、完好、美观。

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建筑物、构筑物的外立面应当定期清洗、修饰和整修。有关单位进行清洗、修饰、整修的,建筑物、构筑物的所有者、使用者或者管理者应当予以配合。

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的范围,有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

第十四条   在建筑物外里面安装防护设施、通风空调设备、遮阳(雨)篷等以及敷设管线的,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

建筑物的顶部、阳台外、门窗外不得堆放、吊挂有碍城市容貌、危及安全的物品。

第十五条   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的经营者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保持门店美观、整洁:

(一)店内应当设置垃圾收容器,不得向店外清扫、倾倒垃圾、污水、油污等废弃物;

(二)不得超出门窗、外墙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

(三)牌匾、标识等户外设施的设置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和技术规范;

(四)不得在店外设置放影响市容的物品,不得擅自移动、损毁环境卫生设施。

第十六条   架空管线的设置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和有关规范要求,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上空不得新建架空管线设施,现有架空管线应当逐步改造或者采取隐蔽措施。

第十七条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公共场所、街道、住宅区等区域定点设置公共招贴栏,满足公众发布信息需要,并负责日常管理和保洁。

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公共招贴栏以外区域悬挂、张贴、刻画、喷涂、设置宣传品、标语。

违法行为涉及通讯号码的,由所在地的县(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告知号码使用人到指定地点说明情况、接受处理;逾期未接受处理的,书面通知有关电信运营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

第十八条   户外广告以及非广告的招牌、报栏、画廊、实物造型等户外设施,应当按有关规定设置,并符合城市容貌标准。

户外设施的设置单位负责日常维护保养,对图案、文字显示不全或者污浊、腐蚀、陈旧、破损、废弃的户外设施,应当及时予以清洗、修复或者拆除。

第十九条   产权单位或者管理维护单位应当加强道路、桥梁及其附属设施的日常管护,保持整洁。

护栏、指示牌、信号灯、标志、标线、照明、监控以及候车亭等道路公共设施出现污损、毁坏的,产权单位或者管理维护单位应当及时清洗、维修或者更换。

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设置井盖、沟盖出现破损、移位、丢失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产权单位或者管理维护单位应当立即设置警示标志、护栏等临时防护措施,并在二十四小时内进行处置。

第二十条   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广场、地下通道以及其他公共场所从事下列行为:

(一)设置摊位或者流动摊点;

(二)施工作业、搭建设施,堆放物料;

(三)从事生产、销售、修理、加工等经营活动;

(四)举办文娱、商业活动;

(五)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活动。

因公共利益需要临时占用道路、桥梁、广场、地下通道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经所在地的县(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影响交通通行的,应当事先征得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同意。

经批准在道路上施工作业的,应当采取安全防护和防尘降尘措施,保持路面清洁,保障行人安全通行。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在不影响交通通行、市容和环境卫生以及周边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临时经营场所、便民摊点,规范经营行为,保持经营场地整洁、有序。

第二十一条   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路缘接坡,不得擅自在人行道设置隔离墩、车位锁等障碍物。

禁止在道路、桥梁、护栏、路名牌、电线杆、路灯杆、树木、绿篱等设施上晾晒、吊挂衣物和其他物品。

第二十二条   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按照规定的地点、时段和方式停放。

占用道路、公共场地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由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同级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统一规划。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不得占用绿地、盲道、救护通道、消防通道,不得妨碍消防设施及其他公共设施的使用。

第二十三条   运输煤炭、矿石、砂石、土方、灰浆、渣土、垃圾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覆盖等防护措施。

前款车辆在运输途中不得沿途泄露、遗撒、飞扬。泄露、遗撒的,责任人应当及时清理;责任人未及时清理的,所在地的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应当立即委托环境卫生作业单位清理,并依照公布的合法收费标准,向责任人收取清理费用。

第二十四条   车辆维修、装饰或者清洗场所的设置和管理,应当符合市容和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城市供水、排水等相关要求。

禁止单位和个人占用城市道路从事经营性车辆维修、装饰或者清洗作业。

                                                                 (待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