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濠村乡:抢抓农时做低改 板栗变身锥栗价翻番

2015-06-30 10:25:38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4日,在濠村乡濠村村土名为金交椅的一片锥栗种植园,只见果树苍翠,绿竹婆娑,十多位村民有的在剪除病枝,有的在嫁接新种,有的在施肥,欢声笑语满果园。

"我们正在对果树进行低改,把部分板栗树果重新嫁接,变成锥栗。"濠村乡锥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义旺介绍说,锥栗种植是濠村乡的重点农业项目之一,锥栗也是该乡的特色农产品之一。现全乡有锥栗种植户1300多户,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锥栗近百万公斤,产值1500余万元。濠村主要品种锥栗"濠山一号",也叫"乌壳长芒",因其果大、壳薄、口感好、肉质软硬适中等特点,畅销厦门、福州、苏州等地。近年来板栗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一般市场上板栗的批发价格只有4元左右,而锥栗达到7-9元左右,是其好几倍。并且板栗口感也没锥栗好吃,因此该合作社一直寻求对濠村乡原有的板栗树进行低改。在原有的板栗树上重新嫁接锥栗,让其华丽变身,增加经济效益。

"在板栗树上嫁接锥栗苗,这也是合作社的独创,别的地方还没有。"濠村乡农技站长吴火金介绍说,目前嫁接很成功,去年新嫁接的今年全部结新果了,三年后就可达到丰产期。该乡的锥栗低改项目除了板栗嫁接锥栗外,还有根据果园的土质,有针对的加施有机肥和复合肥,提高土壤肥力。在果园里修建水池,方便果树的浇灌。崔义旺还在自家果园刚低改嫁接的果树中间,套种了5000多株西瓜,又多增加一项收入。为了引导农民科学种植锥栗,今年3月份,濠村乡还举办一期栽培技术培训班,请农技专家授课,无偿发放锥栗栽培技术材料,提高栗农锥栗矮化密植、综合防治病虫等技术。

吴火金介绍,截止目前,今年该乡已完成2000多亩锥栗果园的低改,每亩低改费用400余元,计划5年内完成全乡锥栗果园的低改。(吴勇君 王树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