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县委主要领导率队赴建阳、松溪学习考察

2023-12-11 10:41:1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7日,县委书记沈晓文带队赴建阳、松溪学习乡村振兴、“吃茶话事”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建阳区委书记谢启龙,建阳区区长王冲,建阳区领导方丹青、叶清勇,松溪县委书记张行书,松溪县领导虞朝兵、邓华梁分别陪同考察。县领导郑辉、陈爱宾、杨文龙、徐学荣、韩钢,县直有关单位与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考察交流。

在建阳区麻沙镇杜潭村的杜潭驿站考察学习

考察团一行前往建阳区麻沙镇杜潭村考察杜潭驿站,杜潭村在深入践行生态保护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团一致认为,我县在世遗风景道建设上,可以借鉴杜潭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加强基础性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驿站。

“梦回两宋盛景,尽显古韵繁华”。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的考亭古街——武夷梦华录,重现宋代历史的主题场景,汇聚了武夷物产、潮流艺术、两岸文创等文化商业,展示出独具魅力的靓丽形象。

考察团表示,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充分运用好我县朱子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中,推动文旅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考察团一行还前往了崇阳溪建阳段生态巡护绿道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国华酱酒厂,考察学习了建阳区在依托生态水资源优势,加快酒水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水源保护和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做法。

考察团表示,要不断深入挖掘浦城特色优势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在生态开发、招商引资、旅游观光等方面做文章,实现整体保护与局部开发平衡互促,努力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以“好风景”壮大发展“好经济”。

“把茶泡开,把话说开,把心结解开。”考察团一行前往松溪县茶平乡考察学习了“吃茶话事”机制的先进经验做法。

考察团表示,松溪县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令考察团受益匪浅,同时进一步启发了对我县基层治理模式的思考,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劲头。

“古松树下昼阴寒,云亦何心去不还。却怪建州城里梦,一春多在湛卢山。”多年来,松溪县茶平乡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背靠湛庐山的吴山头村依托自身独特的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等方面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实现富民强村。

考察团谈看法、讲思路、提举措,表示浦城要立足自身特点,进一步打造特色节点,推动传统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利用,全力打造以绿色为基底、山水为骨架、文化为灵魂的具有浦城特色的和美乡村。

借鉴“他山之石”,汲取“发展之道”,谋划“制胜之策”。考察结束后,考察团一行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就本次考察发表了各自看法,县委书记沈晓文作了总结发言。

沈晓文强调,要提高工作标准。要学习借鉴兄弟区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我县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浦城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突出特色亮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自身资源禀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合理开发利用,盘活闲置资源,着力打造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的世遗风景道,同时,在项目建设中要注重保留“历史记忆”,加强规范化指示牌、户外空间平台等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更具魅力、更加优质的文旅品牌。

要强化基层治理。充分推广运用“吃茶话事”机制,着力建立群众愿意来、诉求有人管、矛盾能化解的干群交流平台,架起干群联络桥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调动群众积极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柳浪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