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改善饮水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

2023-10-31 11:10:22  来源: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浦城生态环境局、莲塘镇人民政府的牵头组织下,浦城县东风水库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在浦城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东风水库开展鱼类生态调控增殖放流活动。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项目实施单位在对东风水库进行全面细致的鱼类调查后,根据库区目前鱼类分布情况进行的科学增殖放流。据悉,此次共向水库投放1万尾食藻白鲢。

水库增殖放流

浦城县东风水库位于浦城城关西部7.5公里处东门村,是一座集防洪、发电、灌溉、生活供水、工业供水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中型水库。为应对气候条件的变化,巩固提升东风水库生态环境质量,浦城县组织实施东风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与水华防治项目。

该项目由浦城生态环境局谋划,莲塘镇人民政府实施。项目总投资3681.85万元,通过新建、修复保护区内隔离防护网设施,实施库区周边各污染源治理,库区内生态调控和生态红土控藻等方法,实现“标本兼治”;配套遥感、水文和水环境综合监测,建立预警系统,达到系统治理湖库水华的长效机制。

该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水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库及2023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生态补偿金项目库,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项目还引进了国内首艘高自动化拼装式生态红土控藻船,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水华现象,降低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下一步,该项目还将在水源保护区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及一体化微型水质监测站实时监控保护区内的水环境状况;实施保护区内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及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近年来,浦城县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三争”行动为抓手,以《浦城县水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浦城县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为指导,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提升,先后投资约2600万元,完成了东、西水厂一级水源保护区应急整改工程、浦城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立标项目、浦城县“万人以下,千人以上”“千人以下”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分以及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工作。2023年,全县县级饮用水II类水质以上达标率100%,与2022年相比提升25%。下一步,我县还将持续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管,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定期开展巡水、控水、管水,切实改善提升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