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科特派传授绿肥技术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9-28 10:33:5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7日,由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浦城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绿肥生态茶园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在仙阳镇绿肥茶园科技示范基地举行。

观摩现场

“浦城通过科特派团队服务的形式,指导茶企开展绿肥周年覆盖以及综合利用的技术示范,进行茶园套种绿肥,以此助推茶产业发展。”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业科学院“草资源保护与利用”首席研究员应朝阳说,此次活动的举办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广茶园绿肥套种技术,助力浦城县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以现场观摩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各产茶乡镇相关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向各茶企负责人和研究灾害技术骨干传授绿肥品种选择、效益等方面的知识,详细讲解和指导不同绿肥品种及茶园栽培利用等技术,并为茶企解决问题,帮助茶企提质增效。培训中,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绿肥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据悉,2020年以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依托国家绿肥产业体系岗位项目,结合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化肥减施增效、绿肥推广以及浦城县发改科技局省级科特派项目,在浦城县仙阳镇浦城县鸿鑫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地开展绿肥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

“根据气候和环境不同,我们在春夏季节和秋冬季节套种不同品类的绿肥,进行绿肥周年覆盖。现在所观摩的是春季种下,适合夏秋季的绿肥,待到10月左右,将换成一批适合冬秋季生长的绿肥。”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詹杰介绍,科学套种绿肥可以为茶树提供绿色肥料、抑制杂草、防止水土流失、防治病害等好处,既节省成本提高效益,又环保绿色,对生态环境有益。

经过科特派两年的绿肥套种,绿肥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仅推进了绿肥生态茶园建设,改善茶园土壤质量,还减少化肥施用,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三茶融合。

“茶叶是我县优势农产品之一,我们在茶园建设和茶叶生产中,要加速生态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副局长、粮储局局长陆佐沣说道,下一步,浦城茶园建设将进一步依托科特派形式,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注重绿色发展,选择合适的绿肥品种,科学施肥,减少农药用量,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生态茶园,为美丽家园增添一抹青翠。(马啟燕 叶彦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