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幸福院+长者食堂” 家门口尽享幸福晚年

2023-09-28 10:32:2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幸福院生活真的很幸福,在这餐餐有肉吃,我都变胖了。”9月26日,在浦城县富岭镇圳边村幸福院干净整洁的餐厅里,五保户沈介富笑着说,他是去年10月份住进来的,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干不了活也没有经济收入。以前,吃饭总是有一餐没一餐的,如今,在幸福院里生活,吃好睡好,每个月还有300元的补贴。

圳边村幸福院位于富岭镇圳边村中心,由闲置的小学改造而成,占地面积2680㎡,总共两层,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9月正式投入使用。幸福院一楼设有休息室、活动室、娱乐厅、餐厅、厨房等多功能室;二楼为各式卧室共10间,每间配套床铺、柜子、电视、空调、独立卫生间等。除了为老人提供日常的生活照护服务,每月还会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不仅丰富了圳边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且有效改善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

“我主要负责煮饭,他们吃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家种的,绿色又新鲜。”在圳边村幸福院工作的郑美仙说,她是退休的老党员、老支书,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他们。这里不仅仅是养老院,也是长者食堂。“我对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很是满意,饭菜好吃,每餐有两荤两素一汤。”今年85岁的独居老人黄维有说,他的儿子、儿媳长年在外工作,村里的长者食堂开起来后,每天都来这吃饭,中午在休息室里睡觉,大伙儿没事的时候就坐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吃完晚饭刚好散步回家。

走进幸福院二楼,宽敞明亮的阳台,温馨舒适的寝室,郑美仙和她同事正在给一位91岁的老奶奶洗手、送点心,由于年老行动不便,这位老奶奶长期卧床,生活起居都需要帮忙。工作人员细心耐心地服务,让老人们在这感到舒心又安心。“我今年77岁了,住在这有人帮忙洗衣做饭,吃穿不用愁。”邱友兰笑逐颜开,她因为患有糖尿病常年需要吃药,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时提醒她。

据悉,圳边幸福院现入住了7人,其中特困五保户3人,一般农户4人。幸福院在为区域内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基础上,也为周边村老年人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周边高龄、独居、空巢、失独、失能、重点优抚对象和低收入等老年群体住养服务需求。

圳边村幸福院的老人幸福生活,只是富岭镇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富岭镇全镇约有39000人,常住人口13000人,60岁以上老人数量5655人,其中边远独居老人有116人。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近年来,富岭镇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盘活乡村闲置校舍改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就餐临休、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照料服务 ,满足农村群众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老人们正在娱乐室看电视

在富岭镇店亭村的幸福院里,老人们精神矍铄,正坐在娱乐室里看电视,大家乐在其中,惬意地享受晚年生活。与此同时,双田村的“富岭温馨家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中,预计9月底将投入使用。

“目前,富岭镇养老服务中心共有5所,采用‘幸福院+长者食堂’相结合的模式,各有各的特色。下一步,计划在全镇逐步铺开,在养老事业上不断增加养老供给,创新服务方式,让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富岭镇党委政法委员刘明忠介绍,富岭镇养老事业采取多方发力,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发挥乡贤作用,再加上村财的支持,致力打造宾馆式养老服务。此外,还为每人签约了家庭医生,让养老服务更暖心周到,不断增强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丽云 何周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