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跨村联建 促发展

2023-09-28 10:31:07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0多年前,九牧镇的杉坊村、吴墩村、富源村曾经是一个生产大队,当时称为“吴杉富大队”。后来为便于管理,被划为三个村庄。随着时代的变迁,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去年9月,九牧镇党委以吴墩村为领建村,将吴墩、杉坊、富源3个村联结成立吴杉富联建村党委。

说起九牧镇,最有名的是竹产业,如何把竹林的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2022年依托九牧镇深化“六要”群众工作法、“有事好说”机制,联建村党委领办成立浦城县茂林修竹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吴墩、杉坊、富源三个村毛竹山共计5000余亩,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其中村集体占股37.5%,通过联建村党委领办合作社,有效整合镇域山场、田地、毛竹山等各类资源要素。目前,专业合作社已吸纳村民40户参与,组建13人的专业林业生产队,建设毛竹山运输轨道1.1公里,并增设劈草机、油锯等林业生产设备。

同时,还以丰富的毛竹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依托,联合林业部门谋划发展林下黄精、医药百合、茯苓等种植。三个村种植面积有230余亩,计划下个月进行种植,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

据悉,吴墩村被授予省级生态村,十三届、十四届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杉坊村是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村里有著名的郭风纪念馆,当代著名的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郭风,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九牧镇党委将持续推进有事好说机制,把好的想法提出来,好的信息连起来,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牵引力、服务力、聚合力和战斗力,做好老带新、强带弱工作,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充分发挥联建党委领办合作社的优势,重新凝聚村民战斗力,让党支部走上经济发展前台,助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杨立飞 李春雨 季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