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开展朱子文化专题调研

2023-09-07 10:21:13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5日,由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研究员等组成的调研组,深入仙阳镇真德秀故居、忠信镇上同村詹氏古民居,对朱子文化遗存开展专题调研。

真德秀故居

“北有孔孟,南有朱真。”浦城是朱子理学的承传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贤士辈出。前有理学十三子,后有力明正学的真德秀,享有“英才叠秀,理学传芳”之美誉,对朱子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着深刻的影响。近年来,浦城县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南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加快朱子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朱子文化挖掘和保护,推动朱子文化品牌的打造。

真德秀故居即西山故居,位于浦城县仙阳镇集镇所在地,为南宋理学家真德秀(号西山)故宅旧址。宋嘉定十四年(1221)始建。清咸丰八年(1858)毁于火,光绪十四年(1888)重建,占地面积1221平方米。该建筑坐北朝南,砖木混合结构,由门厅、正厅、两厢及前、后院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浦城县着手对故居进行修复,现已在此完成真德秀纪念馆布馆。

真德秀(1178—1235),号西山,称“西山先生”,浦城仙阳人,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官至参知政事,为朱熹再传私淑弟子、南宋著名理学家、名臣,“浦城八相”之一。庆元五年(1199)考中进士,开禧元年(1205)登博学宏词科。在朝任沂王府教授、学士院权直、太常少卿、礼部侍郎、户部尚书、翰林院学士知制诰兼侍读、参知政事;外放任江南东路转运副使,两知泉州,知潭州(今长沙市)、隆兴府(今南昌市)、福州。端平二年(1235)五月病逝,享年58岁,追赠银青光禄大夫,谥号文忠。

真德秀立朝有直声,披肝诤谏,奏疏数十万字,修《大学衍义》等著作计428卷,被誉为继朱熹之后最有影响力的理学家,创“西山真氏学派”,清康熙御赐“力明正学”。《宋明理学史》评价“乾淳诸老之后,百口交推。以为正学大宗者,莫如西山”。

詹氏古民居位于忠信镇上同村,是浦城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古民居群。建筑结构具有地方特色,富含艺术色彩,历史文化人文研究价值高,对艺术开发、历史研究有重大价值。上同是南宋理学家詹体仁故里,这个古民居群就是詹体仁的后人詹贤璋,詹贤拔,詹贤法三兄弟于1926年所建。詹贤拔因为镇压农民起义有功,受到朝廷嘉奖,詹贤彰、詹贤法擅长商道,加上家底丰厚,建了詹氏宗祠。整个古民居群占地10000多平方米,有100多间房,号称“百间房”。古名居为清代建筑,含有门楼、正厅、后厅,内含五栋房屋,组合而成,宗祠前有康有为亲笔题写的“詹氏宗祠”牌坊。目前,该古民居群已被列为浦城县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近年来,县、乡两级对古民居进行了抢救式的修复。当前,上同村正依托现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以“朱子研学地,生态水美村”为主线的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旅游业。

詹体仁(1143—1206),字元善,是朱熹的学生,真德秀的老师。宋隆兴元年(1163)进士,初任饶州浮梁尉,经宰相梁克家推荐入京,迁为太常寺丞,续迁司农少卿。詹体仁参与朝堂议事,高宗、孝宗的谥号均以他所议而决。詹体仁为官恤民,知静江府,到任即视察田耕,改良农具;总湖广饷事,正值荒年,即发廪赈济。著有《象数总义》、《历学启蒙》等,又精音律,曾以新乐谱古诗,方响协和。《宋史》有传。

调研中,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朱子文化遗存等展开深入研究,并对真德秀故居如何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等提出建议;并与忠信镇、上同村,就詹氏古民居的修缮保护、开发利用,与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有机融合等进行深入交流。

下一阶段,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会还将对仙阳镇仙南街萧顗故居、莲塘镇颜处村真德秀墓、城区龙潭门宋贤真夫子祠、浦城县进修学校院内的南浦书院、古楼乡叶山村叶文炳故居、衍义亭故址碑刻《真德秀全集》、《大学衍义》、《心经》、《政经》等朱子文化遗存展开研究,进一步推动浦城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浦城县朱子文化研究会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