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6.84万亩杂交水稻制种陆续开镰!

2023-08-29 10:06:10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种秋收。近日,在浦城县忠信镇忠信村一片杂交水稻制种的田野上,饱满的稻谷将翠绿的稻秆压得直不起腰,大部分稻谷已呈现出金黄色。

机收现场

福建东南天力种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增养走在田埂上,不时弯腰拔上一穗所结稻种细看。

多年来,忠信镇积累了深厚的杂交水稻制种基础。“今年雨水充沛,种子质量和产量都不错。”王增养介绍,忠信镇的气候条件及制种经验,让他看到了机遇。2020年,他索性入股注册公司,并长期住在浦城,与忠信农户合作,走上了服务当地杂交水稻制种的路子。

这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的制种基地,在稻香里迎来了收割季节,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装入谷粒,散出稻草。

“今年,我总共流转了100多亩田进行杂交水稻制种,目前已经收割了40亩,预计9月初就能收割完。”忠信村种粮大户黄祖全说,今年是个丰收年,除去成本,收入将达20万元。

据悉,王增养在为黄祖全等合作农户提供秧田管理、栽培技术、父母本抽穗等技术的同时,还要负责将他们收成的合格种子全部收购。收割后的闲田,冬天可以种油菜,这样既能增加耕地复种指数,改善土壤结构,又为农户创收,一举多得。

20世纪80年代初,浦城县便开始了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建设。近年来,随着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浦城县制种产业也开始大规模发展,“就忠信镇来说,2009年只有5户农户进行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不到100亩。”忠信镇农技站站长江世辉介绍,今年,全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1.7万亩,是全县第一。

江世辉和王增养在讨论今年丰收的谷子质量

不仅如此,在杂交水稻制种发展过程中,浦城县还积极推广机械化服务。从水稻制种的育秧、犁田、插秧,到授粉、收割、烘干,都尽可能地实行机械化作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振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战略举措。

今年,浦城县各乡镇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共6.84万亩,涉及农户400余户。“近期,我县杂交水稻种子已陆续开始收割,预计产量超2000万公斤。”浦城县种子管理站站长钟建伟介绍。(柯聪 李玄 叶彦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