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相逢云峰寺

2023-05-05 09:45:17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酿的美酒年代越久远,就愈发芳香,别有一番风味。

有底蕴的禅院,经历了时间的洗礼也就愈发吸引人。位于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西北侧约两公里的山坳中的云峰寺即是如此。5月22日,我参加县文联的采风活动来到这里。

车行几十里,山路十八弯。三面环山的云峰寺以一种别具特色的美猝然呈现在我眼前。古树,黛瓦,白墙,斑驳的门窗,残缺的寺门,让这个身处深山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重修于明成化十八年的庙宇更加古朴沧桑。

拾阶而上,旅途带来的喧嚣与浮躁不知不觉中已烟消云散。才近寺门的我心神便已安宁。我不敢大声讲话,就这样默默的看着它。有的只是震撼与感动!这就是《县宗教志》所记载的、李世民所御封的“安禅奉祝圣道场”!这就是今年我县被国务院核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峰寺!

轻轻的走进寺门,穿过天王殿。来到正殿。好不精致的一座古建筑!前后七檩,面阔三间(9.89米),间进深四间(10.88米),高11.6米,占地171.94平方米。完整的保留了明朝时期的建筑风格。重檐歇山顶,正脊镇陶制宝葫芦,鸱尾呈鱼形大口吻。四面图脊正中分别写着龙(正面)、凤(背面)、阁(左面)、楼(右面)四个字。覆盖灰陶黛瓦,祥云图纹的瓦当。挑梁翘角。殿身分心槽加副阶周匝。三层斗拱,斗上加拱,拱上加斗,它独一无二的榫卯结构,繁复杂乱的拼接,左右对称的样式,无不令人赞叹。这是历史变迁中点点滴滴沉淀下来活的文化!

驻足在因潮湿而略显破旧的大殿内。覆盆式莲瓣纹柱,精巧的佛龛雕花石座花饰。依附着或深或浅的青苔,于无形中生出戚戚之伤感:“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只有端坐正中的三宝如来沉稳地见证着人间的悲欢与离合,诠释着世间的繁华与衰败。“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所有的一切于他终是一脸慈祥,于我却真实地领略到古建筑残存下来的质朴美,感悟到生命的真谛。大象无形,大道至简,也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天井中的两棵古树日日常青,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投下斑驳的光影,见证着古殿的过去与现在。大殿右侧有一完整碑记,记载着云峰寺创建的时间、始由及重修的缘由。它在无声地彰显着历史的痕迹,不被风雨所动。站在大殿右侧的山坡上,起垫飞翘的檐角黛瓦,缝隙里,几株青草在探头探脑。屋脊坡顶层层分明,在五月暮春的阳光下,在古风古韵的氤氲之中,听清风穿过山谷,想时光绕过的历史。

累了,坐在长廊上。听驻庙老人说云峰寺过去的故事。最繁华时有厢房99间,信众数以万计。静静的看着它,尽享它的厚朴。恍惚间仿佛穿越过时空的隧道,追忆百年前:雄伟的大殿内,烛光闪动,香烟缭绕,帷幔低垂,佛声悠扬;佛案下满殿堂的是扑地叩首的信士和僧众;雪峰义存禅师的谆谆游讲。一丝的醒悟,瞬间穿越过岁月的沧桑,溢满整个心灵。

退身出寺门,绿荫如海的山野、古朴厚重的云峰寺,过去与现在就这样融合在一起。

云峰寺,一幅隔世的水墨画,让我沉醉。

云峰寺,一首古朴的史诗,让我回味。

云峰寺,一帧历史的长卷,让我沉思。(柯婷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