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故乡“花神节”

2023-02-27 10:32:04  来源:节选自王德仁的《故乡“花神节”》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乡“花神节”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天,百花齐放,万物复苏,是一个美丽又带有梦幻般景色的季节!

故乡浦城,每年立春日都有一个欢庆“花神节”的盛大活动,美丽山城,由花开而闹,因花朝而节,随花神而萌。

小城的“花神节”,也叫“花朝节”,最早源于“百花节”,兴于春秋,盛于唐宋。读春秋《陶朱公书》:“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也许这是“百花节”的最早记载。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的绿色腹地,雨热同期,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温和的气候不仅形成树木的世界,也是百花生长的天地。

城里乡村,除了悠久盛名的清香木樨花,那条进中原的梨岭由梨花得名,桃山因桃花著称,城街有梅苑,巷内有杏园,乡有莲田,溪有榴村,还有漫山春花,遍野碧草……百花竞放,灿烂尽晖,人们走春郊游,观花赏花,自然而然形成花的节日。花有百样风华,春是千般颜色。北宋知福州的浦城进士章岷,回乡誉春:“秋霁独先初夜月,春阴见尽满城花”。

如说迎百花生日,是一种自然的百花朝会的时节,是一种春天花卉文化的融合,成了人与春天的约定。晋周处《风土记》说:“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花朝节至,与浙江相连的浦城,这天的男女老少穿新装,尤其是姑娘家要戴花插花,把自己打扮得似玉如花,人们盛行朝花崇花,采鲜花,插瓶花,蒸花糕,相互分花红。最美的季节,最美的容颜,清代浦城才女孙若孟《送春》诗:“年年只见百花开,不解花间送几回”。她每年庆花朝,送春归,沉醉花朝春风里。

庆花朝,迎花神。随着先人对花美若神的赞咏,于是又把花朝节称为“花神节”,是对花卉节的人文提升,是春之花的神圣化。

传说的春神,执掌百花开序,掌控春天时分,月月有花开,故封十二位花神。百花中,江南多以桃花为神。浦城,南宋以来也以桃花为主的花神节活动不断。桃花为神?神话《山海经》载,桃树是由夸父与日逐走弃其杖,“化为邓林。”回乡,我虽然一时找不到“花神节”的史料,但乡城古人爱桃花,不仅留下桃园、桃山、桃埠、桃源洞地名,而且留下许多桃的风习。如献寿桃,庆贺生日的吉祥物,俗称仙桃;避邪恶,桃符迎春传佳话;育英才,“桃李满天下”为美谈;悦泽胭脂,美人的桃花粉;桃木梳,过去的姑娘嫁妆之物;桃木剑,民间的镇宅之器……

故乡桃花主春色,亦是浦城文士“梦笔生花”的时节。万紫千红百花开,桃红又是一年春。花楼上,豪士抚琴欢歌,花间下,墨客作画豪书,花苑里,文人吟诗弄文。南朝江淹就有一首著名的南浦《山桃》诗:“惟园有实,惟山有丛,丹花惊露,紫萦绕风。引霞如电,映烟成虹。伊春之秀,乃华之宗。”朱熹的父亲朱松在《南浦五言小诗》中也有“春容最好时,梦回花满眼”。桃花神美,梦美了故乡的天地。

清朝时,著名的十二琴楼,浦城派大音乐家祝桐君在此弹过“迎花神曲”,文士汇涌。著名的禁烟英雄林则徐、集楹联之大成者梁章钜进京路过浦城,都到祝家琴苑聚会。于是,春日寻芳花朝节,官民同贺的佳日。

烟雨江南,立春之后,风和日暖,雨水渐多,是百花怒放之日,也是万物生长之时,更是农耕播种之机。桃花汛期是生机,先人为祈求一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不忘一年之计在于春,于是,小城以“迎花神”同时作为“迎春神”的乡俗。

据浦城县志对《花神节》记载,以“迎春牛”,来迎接春天之神。春牛用桑木料制造,牛鞭用柳枝做成。春牛做好后先放在金凤门外的宜春亭。立春前一日,县令率僚属穿官服到亭前,祭祀后,属官先行,长官次之,春牛随后,迎至县衙门前。

立春日清晨,备牲礼果品,由一个男童扮“春之芒神”牵牛绳在前,各官执彩仗列两旁,县令殿后,然后开始迎街,至今留下“春牛过后街”的俗语。我幡然思之,小邑历史,山城发展,本身就是一道道“惊神曲”。

故乡花朝,百花馨香,喜迎春天,神往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