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建好红色场馆 弘扬革命文化

2022-11-11 16:01:17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庆元山革命历史博物馆 柳志勇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连日来,在南平市浦城县,不少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走进浦城中央苏区纪念馆、福建省庆元山革命历史博物馆、方志敏广场等红色场馆,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浦城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县,是中国共产党创建闽浙赣三省边区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30年,浦城就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肖劲光、方志敏、周建屏、粟裕、刘英等一批革命先辈都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光辉足迹。全县现有12个老区乡镇,81个老区村,是全省46个重点老区县之一。从1927年第一个党组织建立后,浦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留下了许多革命事迹和革命遗存,这是留给浦城人民一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革命遗(旧)址探寻、调研、论证、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经调查考证,全县不可移动革命遗(旧)址达93处,还有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为了把这些革命文化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该县组织一批文史专家和老同志,加强对浦城革命历史文化的收集整理和研究考证。从2015年开始,该县对挂牌立碑的革命遗址维修费参照县级文物,纳入县财政预算,并由县民政局负责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同时通过修建革命历史纪念馆、博物馆等形式,把革命史实、革命文物、英雄事迹等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免费展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截至目前,该县在城关及枫溪乡岱后村、濠村乡北坑村、管厝乡庆元村、富岭镇双同村等革命老区乡村建起了10多个革命历史纪念馆(室),并将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场馆每年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数达3万余人。(柳志勇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