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浦城县管厝乡党溪村: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2022-11-03 10:36:47  来源:南平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县管厝乡党溪村座落于县城东北部,由党溪、东源、茶坪三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51.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13亩,山林面积3597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8700亩,经济作物以水稻、油菜、烟叶为主。党溪村作为革命老区,历史悠久,生态保护良好,不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牛鼻山遗址、百年枫树林等景区,还有依山傍水的茶坪,发展生态康养及休闲旅游产业基础较好。

生态党溪绿色田园 (摄影:柳良金)

近年来,党溪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村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农业发展,舒展出一幅绿色高质量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先后获得国家级康养基地、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省级治理有效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生态村,以及省级美丽乡村“二星级村”、市级“三星级村”等荣誉称号。

俯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党溪 (摄影:柳良金)

定位明确,学者规划。坚持先谋后动、高位推进,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和专业团队到管厝党溪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研讨、把脉开方,深度挖掘地方优势资源,融入市县发展规划,明确全乡“俊波故里 闽稻祖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定位和“一线一轴三区五园”的发展格局。

紧扣全乡发展定位,党溪村明确“闽稻祖地”品牌发展定位和农耕研学基地发展目标,先后投入30万元改造全村三格化粪池,并把所有生活污水接入集中式污水处理池处理;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建设党溪村古树群小公园,既保护古树群落,又给村民创造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空间。2021年,党溪村以福建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契机,拆除旧房子四座、整理出新农村建设用地10余亩,推动建设森林康养基地。此外,借助过年过节开展村民环保意识教育,树典型、扬正气,营造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雨后牛鼻山公园 (摄影:柳良金)

古树群 (摄影:柳良金)

紧扣主题,主打品牌。紧扣“闽稻祖地”定位,深度融合“樵夫”品牌元素,做好“三稻”文章,选址党溪村建设农耕文化研习中心,谋划实施牛鼻山稻祖文化展览馆、沿线墙绘,以及农耕文化情景再现等体验式沉浸式讲好稻文化,同时以水稻品种展示区、稻科技体验园展示稻科技,以种植烟后稻、稻虾、薏米等发展稻产业。注册“樵夫家园”品牌,推动党支部引领成立合作社,推动农业、旅游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杨梅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采取集中生产和现代农业技术,引导村民走向农业品牌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农民致富。2021年党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约1.5万元。

十月金秋生态村庄 (摄影:柳良金)

文化传承,留住乡愁。党溪村坚持古建保护,促文化传承。党溪村景色宜人,积极开放村内古寺庙、茶坪景区、党溪足球场等,丰富旅游资源,利用旅游收入投入设施修复,加大保护力度,带来更多流量,提升游客体验感,取得良好成效。党溪村坚持“讲好一个故事,凝聚一方人心”,以“党溪”村名的由来、红军洞、杨文广怒劈来龙岗、仙女池与晒衣岩等故事为宣传中华优秀文化阵地,树立爱国爱党典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茶坪自然村葱郁的林荫路

大山深处的亲水漫道 (摄影:柳良金)

党溪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以“绿盈”为标,以生态为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过程,在环境卫生改善的小切口推动生态宜居建设大变化;以生态项目建设的高标准擦亮绿色乡村建设的本色,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