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这堂防溺水课一定要上!

2022-07-11 09:32:53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统计,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家长和孩子都要特别警惕!

青少年防溺水“七不要”

一、不要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和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没有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去没有安全设施、没有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二、不要有心理压力

不能认为同伴落水,自己不跳下去救,就不够朋友。智慧救援,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也不能因为救不上来同伴,就害怕而隐瞒事实。要及时报警,或赶紧让大人知道,以免耽误救援时间。

三、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如遇有人落水,应大声呼救,同时拨打110,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个人去寻找大人帮助,寻找身边的漂浮物,如把泡沫块、救生圈、木板等抛向溺水者。切不可盲目下水救人,也不要手拉手救人。

四、溺水自救时不要挣扎

不要慌张,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五、突然抽筋时不要惊慌

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救助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六、下水后不要逞能

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七、将溺水者救上岸后

不要手足无措

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必须谨记

希望家长朋友们切实履行好防溺水家庭教育责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暑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