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桂乡之音】话说吴山

2022-07-04 09:49:52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山,城关东面,海拔有八百多米。山体巨大,壮硕。没有嶙峋怪石,没有陡壁悬崖。是浦城八景之一,号称“吴山叠翠”。

如今,吴山又有了昔日的风采,满山翠绿。远远望去,青黛色的一片,与蓝天一起,相互映衬,天更蓝了,山更青了。

不知怎的,我的生活轨迹总离不开吴山的怀抱。在城里,无论你站在哪里,抬头望去,吴山就进入你的眼帘。她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拥抱着你,看护着你。

下乡期间,我站在吴山对面。当时,也没什么感觉。只要一张眼,一抬头,看到的首先是她,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及哲理。只记得“放牛孩子不怕死,就怕吴山戴帽子”的天气谚语。只要看到吴山顶上起云雾,那就是要下雨了。

毕业后,我在富岭中学教书,从城关出发,一路上,吴山总伴随着我,一直要骑到木岭头下,才看不到吴山了。回到城关教书,也还在吴山的对面。天天看着她,倒觉得有点意思了。想起了李白的诗句“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李白是在白天看的,因为前面有“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之句。

白天的吴山,是一幅不断变化的风景。青松,翠柏,飞鸟,山岚,彩虹,云雾,你是看不够的。她会看你吗?

看吴山之妙,还是在夜晚。晚上又如何看的清呢?随着光色的变化,吴山有时是黑黝黝的一团,有时是朦胧胧的一片。但吴山会以另一种具像来看你,那就是吴山的月亮。吴山的月亮,会从吴山不同的地方升起。有时是山的这边,有时是山的那边,有时又傍着山腰,有时又跃上山顶。有时脸红红的,一副羞赧的样子;有时躲进薄薄的云层里,一副怯生生的模样;有时光亮洁白的,似沉思无语;有时眉毛弯弯,笑意粲然。

每当月圆之夜,我就和她对视,用眼光交流,用心灵对照。她清澈的眼神充满了智慧。

你是如此的久远,你知道的太多;你是如此的圣洁,没有阴暗龌龊;你是如此的温柔,能把坚冰融化;你又是如此宁静,宁静得一片虚无。

你就像一位知己,静静的倾听我的诉说。你又像一个忠实的朋友,给予了最慷慨的帮助。你纯静的一尘不染,是因为看的太多。所有的事已不成为事,所有的理已不是理。只有敞开心胸,才能够装下所有。

我看你,始终看不够,你看我,如同有点悟性的学生。

城关周遭,有些小山体:仙楼、西岩、玄武、雀儿等。围成了一圈,恰如一个摇篮,而吴山就如一位母亲,轻轻的摇晃着,哼着动人的歌曲。(朱正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