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近期流感流行的健康提醒

2022-06-24 16:41:06  来源:福建疾控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包括我省在内的南方部分省份流感流行较强,为有效降低流感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预防流行的公众健康提醒:

当前流感流行概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所以也称季节性流感。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个型别,人群中流行的主要有甲、乙两种型别,其中甲型流感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可在人群中交替流行或混合流行。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可出现39度以上的高热,伴畏寒、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以及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大部分流感患者可以自愈,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流感。

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常发生暴发疫情。据国家流感中心和福建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本轮流感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流行型别为甲型H3N2亚型,流行时间符合往年流行规律,但流行强度高于往年。

流感防治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流感患病和重症的风险。

2.非药物措施。包括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等。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得了流感以后,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疾病传播。

3.药物治疗。目前有多种药物可用于流感的治疗,包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聚合酶抑制剂等抗病毒药物,中药制剂也可有效缓解流感症状。抗病毒药物和退热药物应在临床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用药后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但需引起重视。

疾控说健康  第13期:流感来袭,如何预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