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顺昌坊上村:这个小村很“文艺”

2022-06-15 15:2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依山傍水的坊上村

在顺昌有个小村很“文艺”,这个村就是埔上镇的坊上村。坊上村原为“雄鸡斗”村,“雄鸡斗”位于富屯溪下游500米处,因溪两岸石壁对峙,如两雄鸡对搏而得名。

更名后的坊上村位于顺昌县西北部,316国道旁,富屯溪畔上,距县城13公里,与著名风景区合掌岩、华阳山紧紧相邻。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水月坊上”为村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村民制砚、烧瓷、石刻、木雕、砖雕等手艺,形成了以文玩交易、工艺品制售等为主导的产业,按照“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总要求,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极具本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古朴的房屋间,村里的手工艺人端坐其中,用一双巧手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瓷器……行走在坊上村,时不时便会看到这样极具文艺感的场景。村庄远离城市的喧嚣,独具特色的古玩文化,来村里游玩,不仅能在坊上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感受古玩文化,听听“雄鸡斗”传说,还能亲身体验青山环绕的自然景色,这里,是都市人们养生静心、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如今,不少勤劳、智慧的坊上村村民在自家办起了陶瓷、文玩工作室,全村107户村民,其中从事文玩产业的就有59户,能工巧匠更是让失传百年的顺昌青白瓷烧制技艺重现“江湖”,如今的他们时常组团参加全国各地的古玩、玉石交易活动,在省内文玩圈小有名气。

穿过村中横跨富屯溪的索桥,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你会看到,道路两旁的篱笆上挂着各种盘、罐、盆之类的青瓷装饰,彰显出一种特别韵味。漫步小村,随处可见村民家中的工艺作坊,摆满了造型各异的工艺品和半成品。这些土生土长的匠人们朴实自然,作品中娓娓道来的是那份自信、那份憧憬、那份希望,书写出现代农民对艺术的不悔追求。

坊上村因“文艺范”而扬名一方,吸引了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打卡游玩,一些慕名而来的客商也时常前来“寻宝”。客流量增多,小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2020年,坊上村作为南平市1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得到了福建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的资金扶持。

目前,这个“文艺范”的小村按照顺昌县“大圣祖地,零碳顺昌”的发展定位,积极做好乡村振兴。随着顺昌县文旅产业的深入发展,坊上村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徐华山 刘慧云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