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廖美蓉:返乡创业当茶农 千亩荒山飘茶香

2022-06-09 10:54:25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虽然从小和奶奶一起采茶,但真正做起茶来,却发现真是一窍不通。”近日,在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的福建省丰溢茶叶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悠悠茶香中萦绕着清甜的丹桂香气,国家一级评茶员、南平市技能大师廖美蓉将与茶结缘的故事娓娓道来。

廖美蓉采收桂花,制作浦城丹桂茶

2011年,在外拼搏创业二十余载的廖美蓉、廖汉亮姐弟俩,通过富岭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带着2000多万元积蓄回到家乡当起了茶农,种下水仙、肉桂、奇兰等10个品种的茶苗,为流转来的1200多亩荒山披上飘着茶香的绿装。从大都市到小山村,从做贸易到当茶农,廖美蓉姐弟俩一株一株种茶树,一砖一瓦建厂房,只为牵挂着年少离家时,母亲塞进怀里那包家乡茶的淳朴味道。

“茶山2015年开始有收成,我们请一位制茶师傅来做茶,20天左右要支付6万元工资,这可不是小数目。”廖美蓉说,更重要的是,缺少专业知识做支撑,茶做得好坏难以区分,价值多少心里没底,更不用说对制茶师傅提出更高要求以提升茶的品质了。押下全部身家做茶企,自己却是个“门外汉”,廖美蓉的心中犹如压着千斤巨石。为了冲破困局,让漫山绿叶真正变成优质茗茶,她决定从修炼“内功”做起,拿起课本走进教室,拜师学艺从零开始。

茶艺展示

2016年,廖美蓉师从国家高级评茶师练红专老师学习评茶技能,通过上专业培训课、听专家讲座,参加各种交流会、品鉴会,评茶技能逐步提高,顺利通过评茶员、制茶师等考试。为了夯实理论基础,她还和丈夫还一同报名参加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通过函授进行系统学习。“平时主要在于多学、多想、多积累,在潜移默化中融会贯通,最难的,要属2020年,一周之内要通过评茶员一级考试、高级茶艺师资格考试和南平市技能大师考试。”回忆起那段既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的艰苦时光,廖美蓉百感交集,考前,她与师妹在考场外的宾馆中“闭关”苦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顺利通过了各项考试,获得国家一级评茶员资格、高级茶艺师资格,并获评“南平市技能大师”,成立“廖美蓉评茶员技能大师工作室”,传授更多对浦城茶感兴趣的年轻人评茶技能,在“传帮带”中传播茶文化。2021年,她还获得了武夷山“评茶师杯”斗茶赛评茶技能一等奖。

廖美蓉介绍茶叶采摘标准

“浦城茶叶栽培历史有1700多年,曾有‘万担茶县’的美誉,作为技能大师,更是任重而道远。”廖美蓉表示,近年来,她不仅依托福建省丰溢茶叶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好红茶、白茶、岩茶。同时,作为市级非遗项目浦城丹桂茶制作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她还带着徒弟们通过恢复窨花工艺,反复尝试丹桂与岩茶、白茶、红茶的比例,生产出带着丹桂香的丹桂红茶,并成功注册“浦枝桂”“岩顶桂”两个商标,在“浦城好茶进福州”“西安茶博会”等活动中大力推广带着浓浓地方特色的浦城茗茶。

都说“十年树木”,茶也一样。如今,廖美蓉姐弟俩十年前种下的1200亩茶树,已迎来了盛产期。满山青绿不仅让荒山重生,也让茶山脚下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这些年,我们把重心放在不断地提升工艺,研发好茶,每年支付工人和制茶师工资近百万元,主要依靠卖茶青来维持。”廖美蓉说,学,然后知不足;做,方能见真知。茶人讲求静中求慧,做茶不能急功近利。近年来,她带着福建丰溢茶叶有限公司的产品参加各级比赛,提高浦城茶的“曝光率”,2019年,她选送的红茶在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中获银奖, 2020年选送的肉桂在福建省评茶师协会主办的武夷山“评茶师杯”斗茶赛中获银奖,同批选送的水仙获银奖……在一场场赛事中角逐,廖美蓉收获的不仅是奖牌,更可贵的是,通过比赛、交流不断总结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动力。谈及未来,廖美蓉表示,浦城山好水好,她将继续与茶为伴,潜心做出更好的浦城茗茶,努力打响浦城特色的丹桂红茶品牌。(邱春静 柳志勇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