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全县防御持续性强降雨工作会议召开

2022-06-06 11:01:3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5日,全县防御持续性强降雨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江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爱宾,全县县直机关单位及相关行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防汛指挥部成员在乡镇(街道)分会场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全县村“两委”干部通过钉钉收听收看视频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防暴雨视频会议的精神,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指出“本轮强降雨预报的最大过程雨量和暴雨范围可能超过2010年‘6·13’特大暴雨洪灾,形势不容乐观,影响不容小觑”。市委书记林瑞良要求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增强危机意识,马上行动起来。市长袁超洪指出这次的强降雨是极端天气事件,要紧急动员起来,把人员提前转移出来,做好转移人员的生活保障,加强督查。

李江平强调,要用最重视、最坚决、最严谨的态度对待这次的强降雨。本月5日至15日持续降雨,累积雨量大,容易引发塌方、倒房等地质灾害,防汛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要打起一百分的精神,做好最坏的打算,用最充足的准备去争取最好的结果,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要用最迅速、最细致、最精准的措施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闻令而动,根据实际情况,用最快速度去科学预判,提高预见度,要依托专业的力量将隐患排查到位,守好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干部要做好下沉,夯实责任,保证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值守,精准指挥调度。应急抢险队伍、技术服务、舆论宣传组、后勤保障等十个专项服务组,要抽调县直部门和社会上的精干力量,各乡镇(街道)熟悉防汛、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对2010年“6·13”特大暴雨灾害情况熟悉的同志,要充实到县指挥部技术服务组;要选派经历过2010年“6·13”特大暴雨灾害在岗的乡镇主要领导或熟悉业务的其他领导同志充实到各乡镇工作组,做到建立名册、责任到人。

各挂点领导要熟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信息,组织演练,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动态,及时发布信息,加强“点对点”精准指挥。一旦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红色预警后,自然资源部门15分钟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及以上预警,10分钟内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将预警信息发布至全县各级网格员手机。所有地灾灾害、高陡边坡责任人、监测员在6月5日—15日期间必须全部在岗履职。

要强化风险预警区域内房前屋后等其它区域的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公路沿线、水利设施、在建工程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以及村民木质房和土坯房等风险点,各行业主管部门一旦发现所在区域存在隐患迹象后,要第一时间汇报,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特别是偏远自然村、组,要整村(或组)转移避险,严防人员回撤回流。

要细化完善避险疏散转移方案,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队伍,及时抢修基础设施,保障水电、交通、通信等畅通,确保应急状态下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

要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要做好社会管控,加强学校、工厂、工地等单位的人员安全,采取减少户外活动、停课、停产等方式,保证人员安全。

要强化监测预警,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对雨情、水情、山洪灾害的监测,及时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要做好应急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准备,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要用最深入、最直接、最严格的方式加强防御持续性强降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督查。当前的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容不得我们有丝毫麻痹松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半夜惊醒”的精神状态,发扬斗争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将防汛防灾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县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分别通报了本轮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并对重点区域防御提出建议。(张璐 叶彦曦 余恒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