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杭州余杭:乡村博物馆让手工艺活起来

2022-05-30 09:24:10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6日,以纺梭为主题的博物馆——传梭博物馆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正式开馆。该馆展览从“小而美”的命题出发,通过创新陈列理念,运用艺术装置、场景复原、数字交互等方式,构建一个个系统而独立、壮阔而温馨的生活美学空间,让观众能够沉浸式感受与理解手工艺。

“纺梭承载着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乡土文化记忆。”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梭博物馆馆长郑芬兰表示,传梭博物馆不仅是一座展示纺梭历史、乡土文化、手工技艺的综合性乡村博物馆,也是集市民休闲、游客参观、研学教育、手艺活化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乡村会客厅。

据悉,传梭博物馆由旧厂房改建而来,常态展览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包括四个常设展厅和一个开放展厅。馆内不仅有纺织技艺十二道工序演示、完整传承谱系,还联动展示木雕、常山木龙榨、云南坡芽歌书、百丈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各类纺梭共计22000多件(组)。

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本身也是一个文化兴盛、产业复兴的过程。建设乡村博物馆就是要让手工艺实现在地活化,吸引当地村民、返乡创客和手艺人,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构建起一条城市与乡村双向激活与联动的产业链。直到开馆当天,传梭博物馆还在招募当地有一技之长者参与博物馆的运营、研讨、培训、创新。

本次开馆仪式是余杭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之一。当天,余杭区还启动了“乡信100”百名青年返乡培训计划以及多名省市非遗专家参与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主题交流活动。(高晓玲、谭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