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 浦城县林业部门及时处置“生态杀手”

2021-11-23 17:04:37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拿大一枝黄花” 吴丹 摄

东南网讯 “浦城紫霞路金陵小馆对面发现外来物种,请有关部门迅速处理……”11月20日,浦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看到抖音上的群众举报视频后,高度重视,前往了解情况。经技术人员鉴定,确认群众反映的可疑植物确系“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人员随即将发现的植株全部连根挖出,将其焚烧。

“如放任‘加拿大一枝黄花’疯狂生长蔓延,不仅会破坏园林绿地景观,还会损坏道路和当地的生态平衡。我们局成立了一个20余人的专班,每年十月份前后,对县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采取集中铲除,每年可铲除10万余株。”浦城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曹素云介绍。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头状花序很小,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多数弯曲的花序分枝与单面着生的头状花序,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总苞片线状披针形,边缘舌状花很短。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地在北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因其超强的繁殖力和传播力,被称为“生态杀手”,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系非常发达,扩散之后,会与其他植物抢夺水分、营养和生长空间,造成本土植物不断凋亡,可谓是“黄花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下一步,浦城县林业局将进一步关注排查“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浦城的发生发展情况,并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警惕意识,坚决避免其对植物物种和农业生产带来的毁灭性破坏。(吴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