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往事越千年,千年古县故事多

2019-01-09 16:22:20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偶阅史书,读到东汉献帝建安八年(公元203年),孙权派遣大将率兵镇压闽北“山越”反抗,距今已有1800多年。闽北人民经历了有行政机构设置以后最大一次战争浩劫。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沧桑,岁月的泥沙已将战乱的血污深深掩埋,以致在后来的地方志上对这次战事已无片言只字的记载。

 

海溪关千年古道

 

闽北地区设县,一般都公认最早是在东汉末期的建安初年(196年),分别是建安(今建瓯市)、汉兴(今浦城县)和南平(今南平市),建安县得名即来自于当时汉献帝的年号。

当时福建地区都在会稽郡的管辖范围,闽北地区由南部都尉负责治理。而会稽郡的统治者是割据江东的孙策,他名义上还臣服于汉中央政权,所以在建安二年(197年)被“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任命为讨逆将军,并封为吴候。建安五年(200年),孙策被人刺杀,临死前将权力交给其弟孙权。所以,闽北三个县应当是在孙策统治时期设立的。

孙权继承权力时,只拥有会稽、吴郡、丹杨、豫章、庐陵五郡,而且“深险之地犹未尽从”,其地盘相当于现在的安徽东南部、江苏太湖流域以及江西、浙江和福建中北部。为了巩固地盘,孙权“分部诸将,镇抚山越,讨不从命”。“越”自古以来是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当地居民的泛称,“山越”即指居住在山区的越族人。《三国志》中对“山越”有一段文字记述,称这一带地区“周旋数千里,山谷万重,其幽邃民人,未尝入城邑,对长吏,皆仗兵野逸,白首于林莽”,“山出铜铁,自铸甲兵。俗好武习战,高尚气习,其升山赴险,抵突丛棘,若鱼之走渊,猿狖之腾木也。时观闲隙,出为盗寇,每致兵征战,寻其窟藏,其战则蜂至,败则鸟窜,自前世以来,不能羁也。”形象地描述了这一带山区人民悍勇善战、敢于反抗,又凭借山高林密,地方官吏对他们往往束手无策的状况。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军阀混战,逐步形成曹操、孙权和刘备三个军事集团,其中曹操实力最强,孙权次之,刘备最弱。孙权为了和曹、刘集团对抗,需要大量的兵员和粮食等各种战争物资,首先必须加强对统治区人民的搜刮。而常常造反的“山越”便成为孙权的心腹之患。因此,孙权分别派出得力干将担任地方长官加强控制。

建安八年(203年),闽北的建安、汉兴、南平三县山越民众因不堪压迫而奋起反抗。洪明、洪进、苑御、吴免、华当等五个部族首领各率领万户民众(此数字可能夸大)在汉兴境内连屯结寨,另有吴五率6000户屯兵大潭(今建阳区),邹临率6000户屯兵于盖竹(可能在今建阳区徐市一带),吴、邹并派出兵力越过武夷山,进攻余汗(今江西上饶市)。孙权乃命南部都尉贺齐率军进驻建安,设立都尉府。又命令会稽郡辖下各县调集五千兵力,由各县县官带领,归贺齐统一指挥。贺齐令一部分兵力驻守余汗,防备吴五、邹临,自已则率主力向汉兴进攻。汉兴的山越民众,虽然人数众多,但毕竟是临时拿起简单武器的平民百姓,其战斗力根本无法和贺齐的职业军队对抗,经过几番血战,洪明战死,其他几个屯寨都被迫投降,贺齐接着又率军攻下盖竹、大潭。闽北山越民众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抗,在贺齐的残酷镇压下终告失败。据《三国志贺齐传》的记载:这一仗闽北民众被杀6000人,还从被俘人员中强征一万多人补入孙权的军队。可以想象,当时地广人稀,只有三个县邑的闽北地区,一年之中被杀、被抓16000多人,而且都是青壮劳力,战火之后,尸横遍野、家舍为空的惨景,确是当时闽北人民的一场浩劫,而贺齐则以平定闽北山越有功,被孙权升迁为平东校尉。

建安十年(205年),贺齐又受命征讨上饶地区的山越,并将上饶和建安二县之间另划出一块设立建平县(即今建阳区)。这样在东汉末年,福建地区见于史籍的便共有五个县邑:候官、建安、汉兴、南平、建平。至于在闽北设立建安郡,则是五十多年后孙权的儿子孙休统治时,于吴永安三年(260年)将会稽郡南部划出而设立的。

(徐德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