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福建理学先驱章望之(下)

2018-12-28 09:31:18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章望之《明统》认为,梁是贼乱之君,是杀了唐帝而建立的国家,破坏了天下的正统,负有大恶。同时认为,天祐四年,唐哀帝被弑后,各王都拟帝制,而晋王李克用独守臣节。次年,李克用将死,给其长子李存勗三矢,说,必报梁、燕、契丹之仇。李存勗即位后,追谥其父李克用为武皇帝,庙号太祖。李存勗牢记父亲遗言,打着唐的旗号,征战十余年,北却契丹,东灭燕,灭梁后,于元祐二十年四月,改天祐二十年为同光元年,史称后唐。从天祐四年,唐哀帝被弑,一直延用唐天祐年号,至二十年。说明唐哀帝被弑之后,李克用与其子李存勗一直打着唐的旗号,使用唐哀帝的年号,直到灭了后梁建立后唐政权,为正统,而后梁为伪。

这场正统之争,章望之与欧阳修对垒,是君子之争,断非意气之争。章望之对学术观点坚定不移,不管是谁,都决不盲从,不附合,不为情牵,只问是非,体现了他的风骨,浩然之气,令人敬佩。

章望之与当时诸多名公大卿、硕学通儒交游,他们一往情深,相互以诗文抒发情感,交流学术心得。

最早与章望之交游的是前面已提到的海滨四先生之首的陈襄。他们除书信来往外,还相互唱和。庆历七年(1047)至皇祐三年(1051),陈襄任仙居县令时,写了一首《仙居县树岩老亭》,诗中表达岩头亭是修身养性的好处所。章望之和诗一首,称:“读《诗》明治乱,学《易》体盈虚。……频许相从否?吾将当故庐。”就是说,如果陈襄同意,章望之也盼望迁此,共同读《诗》学《易》。可见他俩一体同心。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江西吉水人。天圣进士,官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是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列入唐宋八大家之一。景祐三年(1036),权知开封府范仲淹言事忤宰相,落职,贬知饶州。欧阳修为之抱不平,责备谏官高若纳,为范仲淹申辩。六月,欧阳修降为峡州夷陵(治所在今湖北宜昌西)令。章望之“一身千里来”拜访欧阳修。回乡时,欧阳修作《送章生东归》诗,勉励他“子年方少力可勉,往与夫子为颜回。”庆历三年(1043)六月,章望之还特以自己的名字向欧阳修请字,欧阳修给他取字“表民”。欧阳修告诉章望之:“古之君子所以异乎众人者,言出而为民信,事行而为世法,其动作容貌皆可以表于民也。”又赞说:“章君儒其衣冠,气刚色仁,好学而有志。其絜然修乎其外,而煇然充乎其内,以发乎文辞,则又辩博放肆而无涯。是数者皆可以自择而勉焉者也,是固能识夫远大者矣。”欧阳修认为给你取字表民是恰当的。(《欧阳修全集》卷四十四《章望之字序》)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江西临川人。庆历进士。宋熙宁三年(1070)拜相,推行新法,史称“王安石变法”。王安石诗文雄健,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与章望之年龄不相上下,而且友谊深厚。《王安石全集》中有《邀望之过我庐》、《与望之至八功德永》、《闻望之解舟》、《送望之赴临江》等诗,可知他们友情。在《闻望之解舟》中有:“子来我乐只,子去悲如何。”句,情见乎辞,可谓情深潭水。

韩琦(10081075),字雅圭,是个鼎鼎有名的宰相,他与范仲淹共同防御西夏,时人称为韩、范。章望之与他也是相知。韩琦是相州安阳(今河南人)人,汉建安十八年(213),曹操为魏王,定都于此。魏宫的眧阳殿瓦磨制成砚为世人所重,片材无异圭璧珍,但埋没在旷野荒榛中。章望之写诗给韩琦,请求他寻一古瓦砚。韩琦将他“朝搜暮索劳精神”、“遗基坏地偏刓窟”而得到的一片完整殿瓦,经过“累日磨砻”的瓦砚,是昆山片玉,赠送给章望之,并作《答章望之秘阁惠诗求古瓦砚》诗。诗中他谦称:“吾才寡陋不足称,思与好古能文人。”又说:“好古能文今者谁?武宁秘书章表民。无诗尚欲两手拊,何况大雅之奏闻铿纯。”这就是说,你好古能文,就是无诗来,都要双手奉送你,何况还寄来铿纯的诗来。这件事,可知他们的友谊非不一般。

章望之曾写了一首七律《偶作》给刘弇,刘弇,安福(今属江西)人,元丰初举进士,继中博学宏词科。是位文人,所作的赋不凡。他与章望之一样,都不求鲜衣美食,不慕驷马高车。在刘弇《次韵表民偶作》七律中有“物外金朱犹土埂,兴来诗酒亦功名”句。

郭祥正、吴奎是非常了解章望之的。郭祥正,字功父,宋太平州当涂(今属安徽)人,以殿中丞致仕。诗风豪壮。颇为王安石所称。吴奎(10101067),北宋潍州北海(今山东潍坊)人,字长文。博学善文,官至参知政事。此二人诗赞都记叙了章望之游历、道德、学术。

郭祥正《送章秘阁表民》称:“君心抱太古,不肯屈世人。匹马遍朔方,扬帆出天津。九疑连天洞庭阔,长歌愁杀苍梧神。更将美酒吊楚屈,《离骚》继作疑前身。两姬不洒望夫泪,一笑岳阳楼上春。丈夫得意且为乐,百年变化随埃尘。如何南还过我别,却言北去朝天阙。上书力诉元足冤,洗眼看君成一节。劝君事直还收身,速返东南弄白云。功名汲汲竟何益,韩彭取笑武陵人。”

章望之去世后,吴奎写赞二首,以示怀念之意。其一是《光禄寺丞表民章公赞》:

孝友出乎天性,仕进非其本怀。宗邹鲁之心传,黜荀扬之异说。揽川岳之奇观,储性情之发越。故誉隆于生前,而泽流于奕叶。

其二是《章寺丞赞》:

胸藏二酉,学博五车。援古证今,论惊四筵。淡心利禄,逸致翩迁。松菊劲节,陶公比肩。风月交怀,周子孰先。缅想其人,邈不可瞻。或水之湄,或山之巅。英灵长在,覩斯遗编。

章望之是一代风流,这二《赞》对他的生平作了总结,作出恰当的很高的评价。                 

(余奎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