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母亲,是您撑起了这个家

2018-12-17 16:49:01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母亲叫吴月香,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我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我们的家庭原先虽不富裕,但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不幸发生在2005年,父亲李兴龙因车祸导致颈椎严重受损,最后高位截瘫,脖子以下毫无知觉,丧失了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父亲病情严重,住院治疗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外债。没有收入来源,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母亲一人的肩上。记得母亲每次出去干活,算算有两个钟头左右了就要跑回家照顾父亲,然后又继续出去干活,一天下来,要来回跑好几趟。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母亲就起来做饭。收拾完了,她还要照料父亲,给他穿衣洗脸刷牙喂饭。父亲的手脚不能动,轮椅坐久了,身上就会有淤青。她每次给父亲擦身、处理溃烂伤口都要花一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每天晚上,她要起床六七次,给爸爸翻身,倒尿壶,一遍一遍的重复。眼看着母亲就这样愁白了头发,累弯了腰,落了一身病。但她没有一句怨言,一次次咬牙撑过来。为了不拖累母亲,父亲曾经多次想要和她离婚,甚至想要放弃生命。母亲总是好言相劝:“一家人没有谁拖累谁,哪怕再难,也要照顾你活下去。”

那些年,家里没钱买不起肉,餐餐吃的都是自家种的蔬菜。难得买一次肉,她总是留给父亲吃,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父亲的病情得到了稳定。

母亲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流过一滴泪,她的坚强撑起了这个家。唯一让她流泪一次是因为我们姐妹俩上学的事。那时,我还在读四年级。我看到父亲瘫痪在床,家里又欠了这么多债,于是就有了外出打工贴补家里的想法。母亲失声痛哭,过了一会儿,她擦去自己和我们脸上的泪水,坚定地对我们说:“即使再苦再累也要供你们读书上学,你们就安心读好书,不要为家里的事担心,一切都有我来承担。”从那以后,我不再提起辍学的事,发奋学习。最终,我没有辜负母亲的良苦用心,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

每当想起这十几年的艰难,我总会忍不住流泪。但是幸运的是,一家人在命运面前没有屈服。生活不仅有苦难,还有成长。风雨之后,必见彩虹。母亲用她的双手为我们撑起了一个家。今天,我想对母亲说,您累了就歇歇吧,女儿长大了,就让我接过您的担子吧。

        (李卉口述/徐赵浦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