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宰鸡救红军

2018-12-05 16:47:4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34年,中央红军在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粟裕奉中央指示,固守在闽浙赣山区坚持了长达六年之久的游击战争,开辟了方圆几百里的红色根据地。

当时,在官路乡毛处村的大坑源、齐峰源、棋盘山一带,活跃着一支20多人组成的红军小分队。他们在官路毛处、忠信海溪、江山廿八都一带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艰苦的战斗,同时还组织当地的百姓成立农会,镇压土豪劣绅,赈济穷苦百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由于这支红军小分队的战斗成果十分显著,国民党反动派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绞尽脑汁想要将这支红军队伍给消灭了。而老百姓却视他们为亲人,千方百计地为红军们送粮食、送衣物、送情报。

在一次战斗中,有位战士不仅受了伤,还和队伍走散了,无奈之下只能跑到附近的村庄躲藏起来。村民老刘发现了这位红军战士,于是便冒着风险将他带回家中,让他在自家的地窖里养伤。

敌人得到情报后,天天派地痞流氓到村子里进行搜查。但在老刘和村民们的掩护下,这名红军战士躲过一次又一次的搜查。

有一天,搜查队又来到村里,这次他们经过老刘家,想起他家还有个地窖没有去过,于是他们决定要去搜查一下。他们刚想要到老刘的地窖中去探查,老刘镇静地对搜查队说:“地窖里就是些要过冬的土豆。”但搜查队的头头却说:“上头给我们情报,红匪就在这个村子里躲着,我们来了这么多天,什么都没找到,再找不到估计我们也都没有好果子吃了。”

就在这时,老刘的妻子提着自家的鸡说道;“你这老母鸡又不下蛋,看我今天不宰了你”。搜查队一听要杀鸡,便对着老刘妻子说道:“我们这么辛苦的干活,好久都没有吃顿好的了,正好你这鸡要宰,干脆就犒劳我们吧……”说着便将老刘妻子手中的鸡一把夺走。搜查队将鸡带走后,大家都松了一大口气。红军战士对老刘说:“老刘,真是对不住呀!”老刘说道:“没什么,一只鸡而已,你们红军才是我们的希望,我们还等着你们打败这些白狗子,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呢!”听了老刘的话,红军战士紧紧的握住了老刘的手。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这名红军战士告别了老刘去寻找自己的队伍,重新走上了战斗的征程。     

                                                                                     (朱若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