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立冬寻猪记

2018-12-05 16:47:17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把红色文化比喻成一曲慷慨激昂的赞歌,那么,经久传诵的红色故事就是一个个热血澎湃的音符、一串串气吞山河的旋律。跳过时光荏苒,漂过高山大海,每一个音符都传唱着英雄的无畏无惧,每一段旋律都高扬着中华儿女的赤胆忠诚。浦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和浦城儿女,谱写了一曲曲革命的壮歌,流传着一个个感动的红色故事。

立冬寻猪记

忠信镇有个福清山,山高林密,乃闽江源头,山上有泉山古道,是古代浦城和龙泉之间的重要商道,山下有坑尾村,依山傍水,十八罗汉峰环抱其间,僻静安适。

立冬要进补,北方的朋友主要还是吃饺子,在浦城那就是打糍粑、烹狗肉,必须好好吃一顿才行,据说吃过了一个冬天都不怕冷啦。1936年立冬,坑尾村的廖大娘早早做完农活就赶回家,盘算着杀只鸡,给两个孩子进进补。到家一看,不得了,鸡少了几只不说,准备过年卖钱的那只最肥的猪也不见了。

这可急坏了廖大娘,她风风火火的绕着屋子找了两圈,又到自家后山上寻了许久,哪里有猪的影子,连猪走过的痕迹都没有。眼看天要黑了,廖大娘也顾不上回家生火做饭,从自家山坡上下来,沿着小溪往下走,想去邻居家问问,也看看田里有没有自家的猪。才到小溪旁,廖大娘就看见自己的两个儿子正在水边玩石子,一问,小儿子就指着福清山古道说,爸爸和几个叔伯扛着猪上山了。

廖大娘这才心中一块大石落地,猪不是跑丢了,也不是被国民党抓走了。刚要招呼儿子回家,转念一想,又生疑虑——这福清山方圆几十里,只有山上的一座庙,可和尚是不吃肉的,这猪扛山上去做什么?

越想越蹊跷,廖大娘决定一探究竟,带着油灯就往山上走。她想的很明白,山上就一条路,有光亮就有人,走下去总能碰上她家男人的。这一走就走了两个时辰,庙也过了,眼看都快到马迹村了,可是路上一个人影都没有,倒是有一群野猴子在树上跳跃。又饥又渴的廖大娘已经忘了时间,只顾着走,希望在半路遇见自己的丈夫。

忽然,在盘山路拐弯的时候,她隐约看到不远处山坳里有些许光亮。这要在白天,是决然看不出有什么异样的。她想到可能是红军,因为那天村里有人说起,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队伍进山了,随后,国民党部队就开进了坑尾村,将浦城龙泉几个村都围了起来,还在村里随便抓人,讯问红军下落,村里的百姓都很害怕。

悄悄的摸过去,廖大娘才发现,这山坳里藏着一个简易的木棚,有人站岗,有人围着桌子吃饭,还飘来了肉香。再往近处走,忽然窜出了一个人,拉住她的手说“你怎么来了!”

廖大娘定神一看,这人正是自己的丈夫老刘,正要开口说话,就看到又来了一个男人,丈夫立刻迎了上去,对那个男人说:张书记,这是我媳妇,不知怎么的跑这里来了。那个叫张书记的人立刻就握住廖大娘的手说:“我代表红军谢谢你啊,给我们送来了粮食和猪肉啊!”

 原来,国民党派出三十六师围剿浦东北,迫于形势,中共闽浙省委把隐蔽精干、保存力量和机动灵活、积极作战的方针统一起来。福清山一带群众基础好,中共龙浦县委书记张麒麟、小北区委书记曹景恒,带领挺进师二纵队及游击队员隐蔽在这里,伺隙进击敌人。张书记告诉廖大娘,虽然周围都有敌军,高溪驻有敌一个团部,毛洋驻有敌一个营部,坑尾、寨门、白岩都驻有敌军,但由于当地党支部和他的丈夫等群众做好掩护和支援工作,才使得游击队平安无事,物资供应还比较充足。这不,今天立冬,还杀猪供应给游击队。

 猪算是“寻”到了,廖大娘看着红军战士们虽然住的是漏雨的木棚,衣服破破烂烂,但一个个都像亲兄弟般,没有一点怨言,对敌人是同仇敌忾,忽然就被感动了,她没有责怪丈夫,只是憨厚的说“应该的,谁让你们是我们的队伍啊”。当晚下山后,廖大娘便悄悄发动村里的妇女做起了布鞋,时不时带进山给红军战士,有的妇女知道后,还经常主动要求进山帮游击队做饭,缝补衣物。到19378月,国民党“围剿”9个月之久毫无进展,灰溜溜撤退了。随后山上的游击队下山进村,在坑尾村建立的党支部,廖大娘的丈夫还入了党呢。 

                            

(徐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