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诗书传家 勤学笃行 徐晓川、江绍雄家庭故事

2018-11-30 11:09:3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市妇联传达学习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暨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命名揭晓会在延召开,命名了第十一届南平市五好家庭标兵、五好家庭,揭晓了2018年南平市“十佳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和“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其中,我县徐晓川、江绍雄家庭被评为第十一届南平市五好家庭标兵,丁丽珍、张杰等9户家庭被评为第十一届南平市五好家庭,徐建青、邱明英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南平市十佳最美家庭,柴伟飞、余丽娟等18户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南平市最美家庭。他们的家庭故事,传承着中华美德,是家庭文明的财富,是城市和谐的基点,是社会文明的基石。为倡导文明新风尚,

本期推出两个家庭的故事,敬请关注——

 

二十多年来,我们一家尊崇知识传家,在平平淡淡的岁月中勤学笃行,享受读书的乐趣。

我的父亲是一位退休的普通老师,在整理父亲的遗物中,书籍占了很大比例,仅电子报、书法报就整整有三大箱。许多书法作品或被收藏,或被捐献,家里的所留作品精品却不多,我们深感遗憾。父亲在学习上的开支很大,母亲总是默默支持。在七八十年代,家里收入低,开销大,母亲不和别人攀比缝纫机、电视机,常常开玩笑说家里有四个收音机,对我们四个孩子学习要求很高,亲自督学。母亲曾经担任小学高年级班主任,所教的班级毕业考试均名列前茅,退休后组建夕阳红演出队,边学习边编排节目,参加许多重大演出并获奖,作为老体协文体委员获“全省先进个人”称号。

父亲母亲勤学笃行的故事很多,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全家都特别喜欢读书。书房、卧室、餐厅、客厅都是书籍,可以随时信手拿书阅读。名著、专业书、工具书、文史资料等各类图书装满了五个书柜,特别是有关家乡浦城的书籍非常齐全。购书是家中的一项重要的开支,书成了家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工作之余,我们从不打牌娱乐,主要以读书学习为乐,相互交流好书,共同欣赏。

夫妻共著业务篇,勤学笃行书为乐。我们结合工作实践,大量撰写论文和调研文章。丈夫先后在《八闽花卉文集》、《海峡花卉论坛》、《浦城丹桂笔话》等书刊杂志发表有关丹桂产业多篇文章。我在《福建农业科技》、《引进与咨询》、《技术开发与引进》等刊物上先后发表了有关农业科技的文章10余篇。

率先垂范书为媒,学有所获展特长。我们夫妻俩深知身教远远重于言传,我们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教育着孩子,一方面笃行勤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榜样。女儿学习优秀,综合素质全面,尤其是组织能力突出,担任大学班级团支书,大学期间入党,连续3年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

最是书香能致远,学为所用广交流。我们夫妻二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丈夫所撰写的丹桂产业发展规划列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并作为主讲。我参加市劳模服务团到十县市巡回作事迹宣讲,并利用《浦城周末讲坛》举办知识讲座,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场活动。

我们一家以书为侣,一路前行,一路芳香。

(徐晓川口述  徐赵浦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