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吴震陵:用“五彩神笔”弹奏“凝固的音乐”

2018-11-29 11:31:0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1119日,继G20峰会后又一全球性高级别会议——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杭州城边上的德清如期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致贺信。人们注意到,作为主会场的国际会议中心由两个椭圆形的半球组成,四周皆湖,仿佛一颗巨蛋飘浮在静波之中,造型十分独特别致;中国元素四射,又非常地体现科技感与时代感,成为网红打卡之地,成为浙江省又一座标志性建筑之一。这个项目的设计总负责人就是吴震陵。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

 

1993年,吴震陵从浦城一中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建筑系,凭着强烈的事业心与创新意识,致力于人文及教育空间研究,潜心地域建筑创作。目前作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建筑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他带领团队在文化、观演、会展、体育、政府机构、校园规划等大型公共建筑设计上勇于开拓,本着“因城市角度以考量建筑设计,秉人文自然以营造场所氛围,承整体系统以把控建造进程”的设计理念,成为国内这一领域冲出的一匹“黑马”。近年来,他主持设计的项目斩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十余项。

 

会议中心全貌

 

能成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总设计师,吴震陵坦言,这背后有太多的压力,太多的故事。

 

会议中心内景

 

在凤栖湖水中央放一个“蛋”,这样的造型设计能成功吗?吴震陵开始心里并没有底,承重如何实现?排水、供电、空调管道如何设置才能实现“蛋壳”的光滑流线型美感?在一次次与业主的沟通切磋中,吴震陵发现这个会议中心与周边的环境犹如一只飞凤,会址就仿若凤眼,一个新的理念忽然闪烁,这就是现在脍炙人口的“击云破晓,凤舞九天”。

 

顺昌博物馆全貌

 

为了形成完美的球面造型,他与团队进行了仔细推敲,通过空间模型进行定点定位。走进会议中心内部,100多米的跨度内几乎看不到一根柱子。结构设计采用的是有现代技术含量的单层网壳形式,在两个半球相对处的墙面,采用斜支撑架结构支撑房顶,彰显了整体空间利用率和开阔大气的通透感。这处建筑成为“网红”后,有专家点赞说,它美就美在现代形式的语境中又包涵了“近修林竹影,远高山流水”的内在景观,灵动地呈现了独特的中国传统意境和有显著地域特征的山水写意。

 

顺昌博物馆内景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千百年来,多少顺昌游子沿着富屯溪漂泊远方。

故乡,别梦依稀;乡愁,亘古不变。

“非典型理工男”吴震陵说,他的形象思维是浪漫的,这份浪漫正是建筑设计师创意洞开的催化剂。20175月,吴震陵和他的团队接手顺昌博物馆设计。这个项目用地面积近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一个融顺昌历史回顾与未来城市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建筑。吴震陵力求把它设计成为一座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现代功能的“城市客厅与城市阳台”,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可穿越的城市游园,拱形的共享空间,接近60米的架空跨度,建筑与富屯溪形成亲近的互动,两馆中间的休闲文化展厅展示顺昌大圣文化、知青文化、东方军文化等地域文化,并结合水美城市滨水景观的闲适,让人们通过有形的内外建筑界面来识别无形的空间。吴震陵说,博物馆不单是一个用来收藏与陈列实际的空间,它本身就是一件展品,一处平台,一个文化符号,能寄托乡愁和对故乡的情感。

吴震陵与妻子、弟弟均毕业于浦城一中,他的父亲和岳父及诸多亲朋好友也都是这里的校友。家乡的情结、母校的情缘让他今年初有了一次把聪明才智回馈家乡的机缘。

 

浦城一中鸟瞰图

 

浦城一中新校园规划建设,他对这个项目的设计可谓独具匠心。他要设计一所与参天古木共生的新校园。新校园地址原为“294大队”旧址,有100多株胸径40公分以上的桂花、樟树、玉兰等,“老树一棵也不能砍”,他要把校园建筑“种”入林木之中,让屋檐掩映在翠绿之间,让师生漫步在林间小道上,感受那和煦阳光和斑驳树影。

人们期待着2021年,浦城一中百年校庆的那一天,新校园:“教师至善学生至美江郎独传五色笔,校园如诗九洲如画民族共筑百年梦”。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吴震陵常说,整个设计过程就是一次次如何让技术更好地去表达艺术之美的艰难历程。自幼酷好文史的他怀揣着文化自信,追寻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建筑设计的道路上努力探寻着那跳跃的“音符”,悦耳的“乐章”。

他在前行,他在追梦……

 

  鸿 (作者系《闽北日报》社社长、总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