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幸运”从不是空穴来风

2018-08-22 16:24:0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一名教师,从事这份职业以来,每一次遇到难题,虽然过程艰难,结果总能圆满,别人总是对我说:“你的运气真好。”仔细想想,这样的好运气在我生活中还真不少。但我始终认为,运气基于努力之上,一个人,如果不勤学、不自力,即使运气来了,你也把握不住。

我的祖父是浦城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他其实只上过一年学,就是当时的扫盲班,面对深奥难懂的中医书籍,和那么多不认识的字,祖父硬是一个字一字地认,一句一句地体会和琢磨,在自己身体上找穴位、练扎针,先后掌握了针灸、把脉、整骨,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都是与他勤学自力分不开的。

父亲的言行更是传承了祖父“勤学自力”的家风家训。父亲出生于解放初期,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祖父常常上山采药,年少懂事的父亲则田间地头干农活,虽然有时因为农忙不能去学校,但父亲用所有休息时间自习,也正是因为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养成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他“自力更生“的信念,他常挂在嘴边的是毛主席的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虽然家庭无法提供父亲优越的生活条件,完备的学习环境,但逆境出人才,父亲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最后通过自己不懈努力,考上了师范大学,他时常告诫我“人活着只要还能做事,就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去奋斗,决不能当社会的寄生虫"。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在他们眼中,教师的形象是闪闪发光的,成为一名教师是他们对我未来的期许。大学毕业后,我以全县第一的成绩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的工作琐碎繁杂,渐渐地我有了倦怠的情绪,时常做事拖拖拉拉,时常没事找事请假,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一天,父亲对我说:“书桌有点乱,去整理一下吧!”“好吧!"我无精打采地答应着。走进书房,书桌上摆放着一幅字,洋洋洒洒地写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落款--致我深爱的女儿,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我意识到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用渊博的学识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幼儿教育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家长的期待!教师的角色意味着新一轮学习的开始!学习没有止境!终于,我醒悟了,开始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研究教法方法,让努力成为

生活常态,让上进成为优秀的资本。就在去年,我成了园里最年轻的骨干教师,撰写的游戏故事获得省级奖励,并有幸受邀参加市级游戏故事宣讲,我真切体会到,祖辈传下来的“勤学自力”的理念让我受益无穷。

我坚信,将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一定会时刻不忘父亲的教诲,以同样的信念教育自己的孩子,将“勤学自力"作为我们的家传之风、家传之训一直传承下去!(吴丹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