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女法官的一天

2017-04-08 09:44:1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法官代表法律的威严,但法官也是普通人,不仅要有法律思维,有时候也要注意当事人的心理疏导,情理法都要用上。”说这话的人名叫季艳,是县人民法院水南法庭的一名审判员。自2001年进入法院后,季艳共办理了656件案子,年均结案在170件以上,她用自己的认真和热情,先后荣获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全市法院詹红荔式好法官,全市法院三等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季艳,看看她在31日这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7:30——提前到岗     

季艳来到法庭,因为上午有个赡养纠纷案件需要入村去庭前调解。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饶老汉早年丧妻,一人含辛茹苦抚养一双子女,现已年近七旬,2012年被检查出糖尿病和前列腺,近年来仅靠女儿给的生活费和农村养老金维持生活,老汉的儿子成家后对老汉不管不问,甚至在其生病期间也未尽赡养义务。无奈之下,老汉将儿子告上法庭。

 

8:00——入村调解

季艳驱车前往原被告所在村了解情况,并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季艳首先听取了老人、子女的陈述,详细询问子女对老人赡养问题的意见。

老人儿子说:“我18岁后父亲就没有管过我,让我离家打工,一人自生自灭,书也只读到二年级,导致只能靠做水泥工来维持生计。”说到激动处,儿子竟指着父亲大声呵斥,对父亲的所做所为极度不满。老人此时也情绪激动,双手开始擅抖。季艳见此,及时打断双方的无序争吵,决定分头做调解工作。

季艳对于老人儿子不顾亲情、不顾伦常的错误思想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拿出法律条文,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告知赡养老人不仅是传统美德、民俗民风,更是法律规定。经过一番说教,被告冷静了下来。

开解老人时,季艳的语气平和、舒缓。在老人情绪平静后,季艳及时向其表述了被告的生活困境和态度。经过一上午的说事拉理,老人的一双儿女愿意一同协商对老父亲的赡养和疾病治疗,同时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确认,最终使老人老有所养。

 

14:30——宣布开庭

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拉开了庭审序幕。这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俩被告系夫妻关系,被告李某因资金周,陆续向原告借款55万元,被告李某出具四份借条给原告确认借款,该笔债务发生在夫妻存续期间,原告要求被告范某共同偿还该债务。

通过庭审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调解,在季艳的多番双向引导下,原告主动放弃部分利息,被告心有所动,也拿出还款诚意,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16:00——上门送应诉材料

庭审结束后,季艳叫上驾驶员,又开始了应诉材料送达之旅。

第一个要送达的是一份上诉状。原告连某与被告某农副产品公司民间借贷纠纷,原告对原判决不服,提起上诉,承办法官将上诉状寄给被告,被告拒收,经多方了解,季艳联系到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通过一番释法说理,该工作人员签收了上诉状,并表示会告知公司负责人。

第二个要送达的是一起被告方的民间借贷应诉材料。由于快递回复为收件人不在指定地址,承办法官决定前往被告住址。幸运的是,在被告的住所找到了被告,其本人也很配合的签收了传票和诉状。

最后一份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承办法官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应诉材料寄给被告魏某,收件人为魏某美。虽然案件已经寄到被告地址,由于无法确认收件人身份,季艳决定前往魏某的住址进行走访。在被告住所,季艳找到被告魏某的母亲,将案件情况详细告知被告的母亲,一开始被告母亲并不配合,颇费了一番口舌后,被告母亲表示会联系儿子告知具体情况。

 回到法庭已过了下班时间,季艳将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在日历本上备注了明天的工作日程。

这就是法官季艳日常工作的一天,没有片刻喝茶看报的悠闲,也不全是法袍加身,定分止争的严肃,有时面对当事人过分的言语甚至故意为难也会让法官寒心,但每个忙碌的工作日结束时,心中的满足和充实,却让他们倍感温暖。

                                                    (朱丽  江振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