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浦城豆腐丸:传承三百年的美味小吃

2016-06-21 11:25:02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豆腐丸历史悠久,为浦城人独创,是我县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风味小吃之一。20127月,“浦城豆腐丸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代表性项目名录。小小豆腐丸,做出大文章。为探究美味的奥妙、领略“非遗”的魅力,614日,记者来到位于五一三路的章记豆腐丸店。

 

走进店内,店主章志芬正在熟练地打、摇、抛……一个个橄榄状的豆腐丸在一口装满高汤的钢精锅内翻腾着。一小勺味精,一把葱花,锅内的豆腐丸连汤舀入放好调料的碗内,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丸就出现在了记者眼前。入口滑嫩,香味四溢,有股目鱼和胴骨的味道。这么好吃的豆腐丸是怎么做的呢?

 

“制作豆腐丸的原料看似简单,实际上大有讲究。”吃完了豆腐丸,章师傅向记者讲述起了豆腐丸的制作技艺。首先是原材料的选择。豆腐要选细嫩一点,老了不行;瘦肉要选猪后腿肉上的精瘦肉,不能有一点的肥肉和筋。章师傅给记者现场演示了豆腐丸的整个制作过程,她先将选购好的豆腐用清水冲洗,捏碎后放入陶制的钵盂内,再撒上少许食盐用竹筷将豆腐搅成泥状。然后,再将精肉切成丁,散放在豆腐泥上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在章师傅制作豆腐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那口陶制钵盂已经出现裂痕,并且釉色也变得斑驳。章志芬告诉说,她的这门技艺传承于父亲章渭生。“这个钵盂是我父亲传下来的,已经用了二十几年了。”章志芬的话语中透露出对父亲的无限怀念,“虽然父亲去世了,但我会将‘衣钵’一直传下去。”接着,章师傅向我们演示如何制作成型的豆腐丸,只见她用瓢羹裹上豆腐泥和瘦肉丁在陶钵上连续轻敲,之后放到了一个盛有面粉的碗中摇晃。章师傅解释说,面粉是起凝固的作用。随着章师傅左手腕娴熟地转动一圈,包裹着瘦肉丁的豆腐泥马上变成橄榄形状的丸子,一个豆腐丸便做成了。

 

豆腐丸摇好之后,就可以放入备好的高汤中煮了,待豆腐丸浮上来后便可食用。豆腐丸的好吃在于它本身的滑嫩,更在于鲜美的高汤。煮豆腐丸的汤汁一般由目鱼、猪骨、香料等配料文火熬制。经过长时间的熬制,汤汁内便溶入了目鱼和猪骨的鲜味。章师傅说,如果要做高档的豆腐丸,则可用猪蹄、香菇等上好食材熬汤,这样做出来的豆腐丸会更加美味。

 

如今,浦城豆腐丸已成为浦城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浦城人的一种乡土情结。章志芬表示,她已经将浦城豆腐丸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她将继续传承着浦城豆腐丸的味道,并希望在传统做法上有所创新。                                  

                                                      (徐赵浦   王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