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联合调解 为民解忧

2016-04-20 14:44:23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大调解”机制创建以来,古楼乡逐步改进工作方法,收到良好成效。近日,古楼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就通过联合调解成功化解了两起民间纠纷。

 

        45日,古楼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一件关于离婚后子女抚养权的纠纷。当日下午乡调委会便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村调委会调解员参与联合调解。当事人叶某和周某因长期感情不和,于2015530日经浦城县人民法院判决离婚,但因当时周某缺席庭审,且双方当事人的抚养能力和条件无法查清,法院对子女的抚养权归属未做判决,双方依旧争执不断。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女方周某长期居住在外地,且目前有再婚的可能,而男方叶某固定居住在古楼乡洋溪村,对女儿的监护和抚养可以尽到义务。通过耐心劝导,周某认真听取了调解员的意见,表示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愿意放弃抚养权。

 

        46日下午,古楼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古楼派出所联合受理一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当事人兰某与章某本是表兄弟关系,却因一片菜地而大打出手,据查,兰某原住在永兴镇,后买房定居在洋溪村,今年220日在该村一废弃的粪池内填土建石围墙准备开荒成菜园,而章某的妻子却以该处是自家荒地为由将兰某建好的围墙推倒,并讥讽兰某不是本村人,兰某一家气愤不已,便找上门向章某讨说法,要他赔偿建石围墙的工本费用200元,而章某一家拒不让步,最终演变成两家人之间的群体斗殴事件,导致兰某鼻骨受伤、兰某的妻子徐某肋骨严重受伤,二人花去医疗费用达4万多元。事发后,古楼派出所接到报警就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洋溪村调查取证并耐心劝阻双方当事人,后因兰某住院治疗,因此未能协商如何解决医疗费用问题。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法律层面向当事人阐述该事件的法律后果,并通过耐心劝导,促成双方和解。最终,章某一次性向兰某赔偿人民币45000元整,双方矛盾就此化解。

 

    “真的是太感谢政府了,本来我以为我不是本地人,遇到这种事情可能是要吃哑巴亏了,但是没想到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人员这么认真负责,能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讲情讲理。”当事人兰某在调解后激动地说。             (吴小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