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山下乡派出所:基层民警的便民故事

2016-03-15 11:20:4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就减小了一件大案要案发生的可能;加强治安巡逻,就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扎根在山下乡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们,既是帮助村民化解纠纷的“和事佬”,百姓身边的“保护伞”,更是群众心中的人“热心人”。37日,记者来到山下乡,倾听了所里3位基层民警的便民故事。

 

化解纠纷的“和事佬”

“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小纠纷,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难点。”民警刘仕斌说。

 

不久前,王柏村曹氏两兄弟因山场界限问题意见不一而多次发生争吵,亲戚朋友屡次劝阻都无济于事,两兄弟甚至扬言要“打一场”。刘仕斌在入户调查时得知这一情况,先后2次来到曹氏两兄弟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随后,他又和村干部、林业员一起,徒步2小时来到相关林地进行实地测量。通过反复沟通协商,刘仕斌最终拿出了一个让当事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化解了两兄弟之间的矛盾,避免了两兄弟因家庭纠纷酿出祸事。“在去年的走访调查中,我们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起,确保了辖区的治安稳定。”刘仕斌告诉记者。

 

百姓身边的“保护伞”

“想不到案子能那么快侦破,被盗的东西也都追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今年一起失窃案的受害者刘某激动地说。

 

今年125日,天刚蒙蒙亮,山下乡派出所民警就接到报警:辖区内山下村有4户村民遭窃,丢失的现金、项链、烟酒等物品总价值约2万余元。接警后,山下乡派出所紧急组织人员进行排查,研究嫌疑人可能逃窜的路线,及时安排布控,26日凌晨3点,离案发仅一天时间,民警们就在临江路段成功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山下村是他们来浦城第一次作案,本想在临江再次犯案,不料才第二天就被山下派出所民警逮了个正着。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能及时侦破案件,帮助老百姓追回损失,我们再辛苦也觉得欣慰。”民警潘泉荣说。

 

群众心中的“热心人”

近日,山下乡王柏村村民赵某愁眉不展:女儿小玉(化名)今年秋天就要上学了,可是没有户口怎么办?原来他的女儿是收养来的,但是赵某未按规定办理收养登记,上户口也就无从谈起。

 

赵某和妻子结婚多年未生育孩子,2010年两人在山下乡枫溪桥边发现一被弃女婴,商量过后,便将女婴抱了回去。这个女婴就是小玉,赵某夫妇对她疼爱有加。转眼间小玉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去年2月底,赵某提交了登记户口申请书后,山下派出所户籍民警进行了走访调查,询问相关当事人,并对小玉提取血样,存入全国打拐婴儿数据库进行比对确认,未发现是被拐婴儿。

 

在查阅相关规定后,民警马如忠告诉赵某,公民申请收养子女的,应到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收养登记;公民不能擅自收养弃婴。如果要为小玉办理落户,可以到当地福利保健院办理弃婴落户后,再和福利院办理寄养协议,然后抚养小玉。乡派出所将会全力以赴帮助赵某解决这一“心病”。听到女儿终于可以落户了,赵某激动不已的说:“民警同志真是热心人。”

 

辖区的安全稳定、群众的安居乐业,源自基层民警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山下派出所民警们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准则就是一切为了方便群众、一切为了服务群众。

                                          (钟鸣 徐兆甫 范秋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