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濠村乡:落实精准扶贫 科学发展种养业

2015-11-11 11:08:48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从加入了锥栗合作社,技术有人指导,产量也比往年要高,今年的收益也增加了不少。”10月28日,濠村乡种植锥栗的村民陈某告诉记者。近年来,濠村乡通过支部引领、产业扶贫,科学发展种养业,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贫困农户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

今年,濠村乡在去年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对精准扶贫对象再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完成了140户和4个贫困村识别的建档立卡工作,做到户有卡、村有簿、乡有档,实现对本乡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信息的动态管理。

濠村乡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就业”的产业扶贫办法,通过支部引领和专业合作社示范,发展特色种养业,以“产业调整+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形式为特色项目,贫困户纷纷以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加入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生产,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据了解,今年濠村乡锥栗专业合作社连结农户55人,帮助了9户贫困家庭增产增收;同时,濠村乡因地制宜,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金线莲、红菇,田间种植莲子带动了2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仑下村、北坑村等也通过发展生态养鱼、开辟富贵子种植基地等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濠村乡还投资了15万元重建了濠村村的石码坝,这条大坝的建成将为濠村村20多户烟农的烟叶生产和400多户水稻种植户的农田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濠村乡积极动员乡村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农户,及时摸清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现已帮助3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依靠发展农业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濠村乡也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目前已有上海民营企业叶必荣总经理为仑下村建设二星级美丽乡村提供规划设计;豪森木业和兴龙木材加工厂等企业则通过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在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的同时又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

据悉,下一阶段,濠村乡一方面将以建立锥栗科普示范基地为依托,通过提高锥栗的产量和品质,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另一方面,也在扶持特色产业上下工夫,加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建设,以农业科技指导发展种养业,组建集“休闲旅游、休闲农庄、休闲生态圈、农家乐”和“红色参观基地”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形态,并紧跟时代潮流,发展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项目。 (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