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古楼乡:部门联动促发展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5-10-27 15:21:31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蜿蜒的山路,成片苍翠的毛竹连城竹海。“靠着这些竹子,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啦!”10月22日,古楼乡石村村村民王某说。今年,古楼乡石村村依靠科技管竹、护竹,发展食用菌产业成功脱贫。

近年来,古楼乡通过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为增强扶贫工作后劲,县林业局、新华书店等单位分别挂点古楼乡四个村,实行“一年一挂钩一帮扶、一年一验收一调整”政策,根据村情制定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古楼乡一方面通过开展劳务培训及输转工作,为贫困农户提供脱贫致富渠道,另一方面,也组织富余劳动力前往荣华山组团及圣农等企业务工增加收入。据悉,今年古楼乡共输出劳动力1000余人次。此外,上山等三个村的高山蔬菜种植及圣云茶叶的发展也为古楼乡劳动力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古楼乡政府坚持政府补助、社会捐助、农民自助的原则,着力抓好开放式扶贫。依托水稻高产创建工程,投资178万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66万元加强水利建设。同时,还改善了8个自然村饮用水项目,建成大洋村文化主题公园,投入120余万元为乡所在地和大洋、石村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大力发展了民生工程。“今年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叶山村种了200多亩的高山蔬菜,高山蔬菜口感好、污染少,销路不成问题,村民也就放心种植。”叶山村主任叶定德说。

古楼乡深入精准扶贫,不仅帮助贫困农民实现增收,更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今年,该乡通过妇联、民政、团委为15个困难家庭争取到资金扶助,党员干部深入学校、村组和家庭,及时掌握贫困家庭青少年学习、生活及增减变动等基本情况。为扶持困难家庭下一代创业就业,该乡既组织举办种养殖培训会,帮助青年掌握一技之长,也在资金、大中型企业招工信息提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据了解,古楼乡下一阶段将不断完善帮扶机制,积极推进“一菌一竹一茶”发展,打造产、加、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探索“产业链式扶贫”新机制。(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