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盘亭秀里山水秀 保洁机制做得好

2015-10-27 15:13:12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卫生巡逻员黄新娥在捡拾垃圾

10月23日,记者走进盘亭乡秀里村,看到这里新建的房屋错落有致,笔直的水泥道四通八达,村道两旁溪水清澈,路面上整洁干净。

“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更注重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聘请了固定的保洁员、监督员、巡逻员,为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树立了好榜样。”村支书徐剑英介绍,秀里民居集中,有秀里和樟村两个自然村,1300多户,其中外村移民100多户,人口众多,历来卫生治理困难。2013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新农村建设,治理环境卫生的难题摆在了村两委的面前。村两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在离村1.5公里处建起了一个垃圾场以及垃圾焚烧炉,同时制定了环境卫生及保洁管理制度。

据了解,该村除了聘请有专职的卫生清理员外,还聘请了5个60岁以上的老人担任卫生巡逻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维护村子的卫生。其中秀里3个,樟村2个。他们利用早中晚的时间在包干区域内巡逻,清理烟头、纸屑、塑料袋及其它零星垃圾。为了使环境卫生得到可持续发展,村干部还利用宣传栏、标语广告等形式,向村民进行环境卫生的知识宣传,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传统陋习。卫生监督员谢翠蓉说:“以前有的村民乱丢垃圾,经过我们宣传教育后,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的把垃圾丢到指定的地点去了。”

秀里村通过村干部监督卫生,聘请保洁员、巡逻员,设置定点垃圾桶,每月开展检查评比等措施,保障了村子环境卫生的整洁美丽。现在乱丢垃圾的人少了,路旁屋边,集中场所干净多了,人们都在由被动搞卫生向自觉讲卫生转变。盘亭乡宣传委员、副乡长张志勇说:“秀里村的保洁机制成立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我们盘亭乡其他村委也在向他们学习,聘请老年保洁员进行卫生保洁和监督。”

秀里村的卫生保洁机制,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为明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赵浦 钟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