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生态寨门 美丽乡村

2015-09-17 15:54:24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亲水慢道在施工建设,村道上铺设鹅卵石,旅游线上树景观牌、做栈道……9月8日,记者走进忠信镇寨门村,映入眼帘的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画面。

寨门村地处闽江源头福清山下的一个山涧峡谷,四面群山逶迤,溪流网布。2015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整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干净整洁,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被誉为“红豆杉村”,森林覆盖率95以上,无边的绿色让人流连忘返。

该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提高农民幸福指数。

聘请专家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投入500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工程,至目前,该村已完成投资200多万元,完成道路硬化4.6公里,建防护栏杆35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新建垃圾焚烧炉1座、水冲式公厕3座、议事亭2座,完成村庄绿化及整治拆迁补偿等工程。

重点抓好生态资源的保护、闽江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及泉山古道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该村投入140多万元用以河道清理、防洪堤和景观坝等水利设施建设,投入35万元保护水源地和国家生态公益林,建防护绿化带350米。还投资10万多元修整该村范围内的两千年历史文化遗产的泉山古道。通过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寨门的山更美了、水更清了,成为生态旅游和自然科考的佳处。

美丽乡村建设还需产业支撑。在相关部门扶持下,该村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毛竹林、油茶林、茶园的改造。发动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全村利用下脚料种植食用菌30万袋,年收入150多万元。发展林下养蜂业,年产蜂蜜350多公斤。发展国家一级珍稀植物红豆杉种植,成立“浦城县闽源苗木专业合作社”,仅红豆杉就种植2000多亩70多万株。苗木不仅销售本省,还远销浙江、上海等地,每年仅红豆杉苗销售产值就达100多万元。

(王树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