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山下小伙与羊群为伴十余载

2015-09-17 15:46:52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山下乡山下村王口自然村一片碧绿的山坡上,一位小伙正和他的一群羊伙伴们尽情的玩耍着。他一会儿赶着羊群奔跑,一会儿给羊儿喂食,一会儿给小羊羔喂奶,忙得不亦乐乎。小伙正是羊群的主人梁启剑。

梁启剑是山下乡山下村王口自然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牛羊有种特别的感情。初中毕业后,他辗转于石狮、杭州等地打工。2002年正月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忠信镇路边看到成群的白山羊,又一次唤起了他对羊的热爱之情。当天,他便决心回乡创业,以羊群为伴。几天后,说干就干的他开始着手准备养羊的事宜。

由于资金不足,梁启剑把养殖场的场址选在了祖父的山场上,没有更多的钱请工人建设场房,他就自己从山上砍毛竹搭建;祖父的老房子经过打扫、清理,成了他的生活区……就这样,硬是靠着自己的双手,梁启剑一步一步完成了“养殖场”的初步建设。

两个月后,他从建阳市(今建阳区)水吉镇引进了26只“南江黄羊”。由于缺乏经验,羊群长膘慢、繁殖率低,小羊羔成活不高、长势缓慢……对养羊一窍不通的他面临着一系列困难考验。这可急坏了梁启剑,他急忙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买相关书籍,上网查找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梁启剑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照料下,他的山羊渐渐毛色鲜亮,膘肥体壮。肉质也越来越鲜美,受到了顾客们的喜爱。

“养羊最关键的技术就是控制温度和做好防疫。”梁启剑介绍,羊的体温比较高,一般在38℃至40℃之间,所以通风至关重要。为了给羊群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前年,他投资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羊舍,羊舍离地面2米,地板木条间隔2厘米,改善了羊舍的通风环境。防疫的关键之处在于驱虫,羊体内的寄生虫较多,如果驱虫没做好,羊长膘就特别慢,所以一年两次驱虫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羊群在雨雪天气也能吃上新鲜的草料,他在自家的山上开辟了一块田地,专门用来种植鲜草,还将一部分田地免费流转给村民们种玉米,只要求他们把玉米秆留给他喂羊。

近年来,羊肉市场不是很景气,梁启剑认真研究市场规律。他总结出,羊肉的市场需求依然在不断增大,只不过消费者对羊肉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要想抢占羊肉市场,必须从提高品质出发。去年3月,他从网上看到四川的“金堂黑山羊”肉质好,口感佳。他便立即坐车去成都考察,发现这个品种的羊遗传性能稳定,繁殖力强,生长发育快,他毫不犹豫的引进了66头种羊。目前,这批“金堂黑山羊”的成长较为健康,已开始繁殖。随着羊群数量的不断壮大,我县及周边的建阳、松溪等地的养殖户纷纷前来定购种羊。“种羊已供不应求,首批肉羊预计明年上市,产值可达二十万元。”梁启剑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了信心。

(张依婷 柳志勇 钟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