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九牧镇:育龙头 强举措 大力推进竹产业发展

2015-09-17 15:16:18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镇竹林面积达7.6万亩,竹产业年产值上亿元

“每亩竹山施肥200斤,每隔3米挖一条小水沟。”9月9日上午,浦城县九牧镇林业站郑汉标站长到蒋坑村村民周宜强的的竹山上,指导竹林施肥和管护。

山清水秀,生态优美,毛竹资源丰富,是九牧镇的一大特色资源优势。该镇拥有竹林7.6万亩,位居全县第二。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采取扶强扶优、培育龙头、提高竹林管护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2014年,该镇竹产业年产值达1亿元。

“龙头企业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是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关键。”九牧镇党委书记徐学荣说,该镇现有竹加工企业30多家,其中产值千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3家,主要生产竹凉席、桥梁板、竹模板等近10种竹制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受当前经济下行、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部分竹加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为了让竹企走出困境,九牧镇是帮助跑项目,找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产品革新,开发生产竹工艺品、竹休闲用品等高附加值的产品。仙楼竹制品厂新上市的桥梁板,是专供高铁、高速公路建设所用的模板,属科技含量较高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去年我们还组织竹农到山下乡,学习笋干制作工艺。”郑汉标说,山下乡的黑笋干、咸笋干,色、状、味皆好,是远近闻名的农特产品。通过学习,今年该镇笋干加工达10余万斤。按市场价每斤30元计算,可增收300多万元。

郑汉标介绍,该镇今年重点是做好2015年福建省现代农业(竹业)项目和南平市竹产业扶持项目。项目建设包括竹山施肥、开设机耕道、建蓄水池以及机耕道旁套种无患子。两个项目共补助资金350万元。其中省现代农业(竹业)项目3000亩,南平市竹产业扶持项目2700亩。项目年初开始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余万元,修建机耕道8千米,山地蓄水池10个,套种无患子120亩。

“下一步,镇里将引导竹农发展林下经济。”郑汉标说,包括在竹林中,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养殖鸡、鸭等家禽,开拓创收渠道。同时,建设“竹海公园”景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计划到2021年,该镇竹产业的年产值达1.5亿元。

(吴勇君 叶永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