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情融水坪 心系百姓

2015-08-04 14:34:53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管厝乡水坪村下派第一党支部书记姚彪华

水坪村位于管厝乡西南部,2012年前村财收入微薄,村容破旧不堪,干群关系紧张。时任浦城县委组织部股长(后调任县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的姚彪华,于2012年6月下派到该村任党支部书记。现在村里以烤烟、水稻、食用菌为主导产业,村财增收12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

情系山村促发展

水坪村90年代初最早种植烤烟,曾是我县烤烟种植"明星村"。可是靠一些"零敲碎打"成不了气候,渐渐地水坪村便退出了烤烟种植行业。来到水坪时,展现在姚彪华面前的是一个收入低下、村容破旧的山村。

他经过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后得出结论,水坪村有烤烟种植的技术、人才和场地,只要建好烤房,何愁不能带领百姓发家致富?于是他带着烤烟种植规划先后奔波于各级组织,从烟草公司争取到20个烤房指标,从各单位部门争取到128万资金。

2013年3月烤房在村民的热切期盼中动工建设,2013年5月便交付使用。当年该村烟叶收入1000多担,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260元,村财政由零收入一下子跨入两万元大关。

群众信任是基础

下派干部只有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村民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姚彪华常常说:"百姓的疾苦就是我们的责任。"村民王鹏因患尿毒症,长期在福州医院住院治疗。2012年冬天,王鹏从福州回来,带着低保申请材料满怀期待走进村部,当他听说低保已评选结束并上报后,不由失望至极。姚彪华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级反映并努力争取,最后为王鹏一家三口争取到低保名额。

他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在会上倡议大家向王鹏伸出援助之手,并率先拿出500元。在姚彪华的倡议下,最终为王鹏筹到善款1万多。当他把善款送到王鹏手上时,王鹏不禁热泪盈眶:"姚支书真是党的好干部啊!"

破解难题创和谐

2013年春节放假时间,村值班干部林正洪在电话里急切地告诉姚彪华,村里的黄某与翁某因宅基地的事情起了纠纷,两家人正闹得不可开交,事态趋向恶化。他马上电话指示村干部把两家人分开做思想工作,然后撂下家人驱车直奔水坪,在他耐心细致的劝导下,黄某与翁某终于达成和解。

姚彪华经常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村民对以前低保户评选名额分派给各村民小组推选的做法有意见,感到搞平均分配不能体现真正的公平。针对这一情况,三年来,他在评选低保户时,坚持全村"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实行"三步走"。此举破解了该村在评选低保户时的难题,无一人上访或找村干部理论,水坪村呈现一派和谐。

引水铺路绘蓝图

2012年"6.23"洪灾后,水坪通往九担自然村的道路被冲毁,姚彪华冒着大雨来到事故现场,指导村民设置危险标识,疏通道路。然后他立即和乡挂点领导、包村干部到县库区移民局汇报灾情,并争取了1.2公里29万元的村道硬化项目,当年便竣工通车。

近三年来,他向各级部门累计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其中,农田低改项目投资200万元;投资128万元修建20个烤房;投资60万元完成村道公路硬化2.3公里;投资30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21万元完善村内基础设施。

"家里有啥难事和我说。""咱们一起想办法……"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助。在水坪村的任职三年来,姚彪华情融水坪,心系百姓。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践行了一个下派支书的责任。

(柳志勇 徐赵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