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农户种吊瓜 生活“顶呱呱”

2015-07-08 15:37:50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郁郁葱葱的吊瓜藤沿着水泥柱和铁丝爬到顶端并连成一片,就像一张巨大的绿毯,一个个小吊瓜挂在绿毯下,像一个个碧绿的小灯笼,微风拂过,轻轻摆动,煞是惹人喜爱。6月29日,记者在九牧镇吴敦村百担田畈的吊瓜种植基地,看到百亩连片长势喜人的吊瓜。

"今年我种了60亩吊瓜,目前长势良好,8月份就可采摘上市。"正在给吊瓜锄草、施肥的种植大户丁向阳说道,他住在浦城城关,从2009年开始,就到吴敦村种吊瓜了,每年种植吊瓜都在60亩以上。"种吊瓜一定要选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最适宜的土壤为土质疏松,透水通气良好的砂质壤土,由于吊瓜不耐寒、不耐旱,忌积水,所以平时田间管理时一定要勤巡查。"天天和吊瓜打交道,丁向阳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吊瓜种植技术,成为周边种植吊瓜的土专家,靠种植吊瓜,每年也有近十万元的收入,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据《本草纲目》记载,吊瓜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皮、籽、根均可入药,有健胃、润肺、化痰、散结、滑肠作用,主治痰热咳嗽、肺痰咳血、胸闷、消泻和便秘等症;而且吊瓜籽可炒用,因其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有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治手面皱等功效;同时吊瓜籽以其味脆香特异、香溢爽口,被誉为"瓜子之王",是休闲品尝、赠送亲友的时尚佳品。

"今年我从浙江农科院引进新吊瓜品种"瓜篓",该品种具有产量高、瓜粒大、口感好。从目前长势看,预计今年的产量会比往年。"丁向阳介绍道,由于吊瓜种下去可以收4至5年,省时省力,一次投入可以采收几年。吊瓜籽每亩产量在150公斤到200公斤之间,目前的市场行情是每公斤在40元左右,每亩产出也有7000多元,比种植传统经济作物效益好。

丁向阳不仅自己种吊瓜,还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种,吴敦村每年种吊瓜都在300亩以上,每年可给种植户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吊瓜种植成为吴敦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也让农户的生活"顶呱呱"。(左贤斌 袁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