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刘伯温和匡山狮灯

2015-07-07 19:31:05 徐强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县富岭镇的双同村有正月闹狮灯的习俗,每逢过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双同村的狮灯班便敲锣打鼓,到每家每户舞狮拜年。山里人认为狮子是益兽,能驱邪避鬼招福进财。狮子在门前张口吐舌舞弄一番,那些躲在屋角旮旯头中的恶鬼邪魔便会一扫而光。

双同村的狮子最早取材于匡山岩石上的狮子草(龙须草)编成两米多长的狮衣,狮头用竹篾编扎成功后蒙上彩布,狮眼、狮口皆可活动,整个造型威猛生动。

舞狮人披上狮衣后随着锣鼓音乐的节拍踩着狮步,狮踩鼓点节奏分明无误。手持绣球的逗狮人用各种姿态逗引狮子,翻腾、扑跌、跳跃、登高、朝拜,各种动作惟妙惟肖,妙趣横生。

舞狮达到高潮时,农家主人恭敬而庄重地送上红包,狮子舞结束出门时,长长的鞭炮响起,狮子三步一揖,退出门外,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接龙送狮”,匡山狮通常与茶灯和白菜灯共舞。

匡山狮子灯已沿续好几百年,相传是为纪念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国师所创。

明朝洪武初年,皇帝朱元璋为庆贺天下统一,自己登基当皇帝,下令天下诸州县为灯会官民同庆。全国所有的州县接到圣旨后,组织人马演练龙灯、鱼灯、花灯,在元宵节进行竞技表演。

当时的双同三村(双门井、同台山、杨梅山)人烟稀少,三五十户人家凑不出十几个青壮年,怎么样也拉不出一支像样的龙灯队,县衙们认为双同村抗旨不尊,里正(村长)被拉到衙门打屁股。这时在朝廷做官的刘伯温因选烝相的事得罪了朱元璋,被贬退休回乡悔过。他在家乡龙泉呆了几个月,看透了世态炎凉,又回到匡山苦斋过着“樵歌出林,拊石而和之”的清苦日子。

正月又到了,双同人又为朝廷灯会犯愁,刘伯温便教村民选出男女青年十余人,手举大白菜,跳起“白菜灯”舞,男男女女在白菜芯里插上红蜡烛,配上锣鼓镲钹和木鱼鼓板,拉着胡琴吹响牛角,像模像样走进县衙,独特的白菜灯也赢得县官老爷的花红(红包、红绸)的奖赏。

刘伯温回到匡山后,京城里淮西派的奸臣李善长和胡惟庸一伙人非常高兴,他们拉帮结派,设计陷害了刘伯温的学生杨宪和高见贤等官员后,策划谋反夺取朱家天下。这些奸臣们害怕远在千里之外的刘伯温会观星望斗神机妙算,便放出谣言说刘伯温不住龙泉住匡山,匡山风水好有龙气,要出新皇,一传十、十传百,朱元璋沉不住气了,他停付了刘伯温退休的俸银,勒令刘伯温回京城便于派人监视。

刘伯温在天子脚下过了三年的悠闲日子,太清闲自在了便会生病,整天焉头焉脑地打不起精神,至洪武八年(1375年),胡惟庸以探病的名义,派医生下猛药,设计将刘伯温害死。

匡山人得到消息后,悲愤不已,于是在第二年正月里挑选了几个年轻力壮的年轻人用竹木龙须草扎起了狮子灯,以纪念当朝国师刘伯温,年年正月,就这么舞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