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村村有特色,水北街镇打造乡村生态绿色走廊

2015-06-08 17:08:48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3日,我县美丽乡村公益巡演首场演出来到水北街镇,《说唱浦城》、《夸夸咱们的新农村》等10多个反映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新变化的精彩节目,为当地群众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据悉,此次公益演出共50场,将在19个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点巡回演出。(柳志勇)

“没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原来这里这么漂亮!”5月31日,城关的林女士利用周末时间带着一家老小自驾车到水北街镇际村游玩,看到这里的乡村美景,她与家人不停地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早就听同事说际岭的美丽乡村建得很好,值得一游,今天到这里,真的不虚此行。

际岭村位于水北街镇东部,距集镇所在地15公里,距城关47公里。这里曾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村民收入长期低于全县平均水平,2011年被列入省级重点扶贫开发村;然而,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又是革命老区策源地之一,2014年被列为我县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让该村成为集生态村、老区村、贫困村、试点村于一身,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首选去处之一。

2013年该村结合“造福工程”对全村142户危房、旧房的屋顶、立面及室内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实施“环境整治”工程,落实改水、改沟、改厕、改污“五改”工作,规划河道整治3000余米,放养红鲤鱼1500多斤,打造竹海公园等三处主要景点……让际岭旧貌换了新颜。“最重要的是村民代表一起参加制定的村民约起了作用。”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吴明标深体会。他告诉记者,根据村规民约规定,该村5年前就开始收保洁费了,每人每月缴纳2元作为村庄保洁和垃圾处理的费用。这个规定一直延续至今,只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开展“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中,评选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达到四星级的家庭的免交三年保洁费,五星级的家庭除免交三年保洁费外,还奖励1000元。这一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村民从要我护转变为我要保护的自觉行动。

观前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文化内涵丰富,但环境卫生意识却一直比较淡薄。自从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之后,该村便划分了环境卫生责任包干区,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每人包干一个责任区,保证正常清扫,督促村民垃圾入桶,污水入沟,从此该村一改往日的脏乱差面貌。“这是建国以来,村庄环境最好一段时期。”村民对村庄环境的改善无不竖起大拇指。东路村境内有一条东溪,两岸树木茂密,分布着不少红豆杉、花梨木等珍贵机种,风光秀丽;且有许多天然溶洞,岩石地貌壮观。该村便引进梦笔生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东路水帘洞峡谷漂游项目,结合生态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景观型美丽乡村。

“充分利用现有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在创建美丽乡村中每村都有自己的特色。”该镇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的人大主席余爱国介绍说,该镇正结合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工作,把24个村根据创建条件分成重点示范村、提升村、创建村三个级别,并进行分类指导,实施“建设美丽乡村星级重点村、打造乡村生态绿色长廊、实施环境整治保洁”三大美丽水北三大工程,以点带面建成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乡村,打造具有水北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生态绿色走廊。(柳志勇 朱若冰 余凌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