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认祖归宗

2015-05-04 15:20:25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叫李光。由于家庭贫困,9岁时加入红军队伍,跟随部队征战15年。这15年来,李光从没忘记要回到家乡,认祖归宗。

李光离开家时年龄尚小,对家乡的记忆十分模糊。他忘了自己的家是哪个县、哪个公社、哪个生产队,只依稀记得那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他们村用方言叫“江村”。新中国成立后,李光开始了他认祖归宗的艰难历程。

起初,李光满怀希望在江西省南昌市《江西日报》投了寻亲启示。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像窗外那飘落的树叶,回归大地。然而,窗外树叶长了又落,李光依然没有家人任何消息,只能守着窗外满地的落叶。记忆中,李光对福建省崇安县印象最深。失落的李光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多次向崇安县投递了信件,但每封信都因查无此村此人而被退回。看着一封封被退回的信件,李光几近绝望。

不知不觉,李光离开家近三十年,对家的怀念更加深切了。他又一次给福建省崇安县人民武装部写信,表达自己认祖归宗的急切心情,并附上记忆深处家乡地形简图。当时的人武部将这封信转交给了县委。县委对此非常重视,将李光的信和简图复印了90份,发到每个生产大队,同时在县四级干部会议和县团代会上讲了李光的故事,要求参会同志会后到各村寻访。

又是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一天,一个叫李春林的人来找李光。李春林说,他来自浦城县枫溪乡上村。当李光听到“上村”这两个字,脑子里嗡的一声,差点昏厥过去。这不正是他家的村名吗?喉咙不知被什么堵住,许久才回过神来。李春林说,他嫂子有个儿子年幼时当红军去了,一直杳无音信。说他是春字辈的,所以叫李春林,而李光应是盛字辈的。此时,李光眼里浸满泪水,因为他原名李盛福!以此推论,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他的叔叔。

终于找到自己的亲人!李光忍住激动的心情,控制住情绪,告知眼前叔叔自己只是李光委派的战友。李光是学医的,此时已快四十,家中的老母亲必然已是白发苍苍,所以暂时隐瞒身份,避免老母亲过于激动。

第二天一大早,思乡心切李光一行人翻山越岭来到浦城县枫溪乡上村。眼前的家乡陌生而又熟悉,李光来不及欣赏秀丽风景,直奔自己家。终于回家了!年迈的母亲早已站在家门口焦急等待。当母亲看见李光走来,情不自禁地叫出李光的小名“福米”。李光不知如何是好,不敢答应,反倒说:“我不是福米”。老母亲一口咬定:“你是福米,我的儿子,我认得。”

是啊,血终究浓于水!纵使三十多年未见,依然能一眼认出自己的亲人。纵使离家三十多年,依然能找到回家的路。

1964年10月8日,李光认祖归宗。(冯胜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