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吴育赏画

2015-01-08 16:36:01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育(1004-1058年),字春卿,福建浦城人。官至参知政事,与官至光禄卿、礼部侍郎的其父吴待问,和官至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弟弟吴充,世称浦城吴氏三贤。

吴育一生从政,但亦风雅,著作有《文集》、《西台唱酬录》、《制科文集》等。他与一代文豪欧阳修是姻亲。一天,吴育到欧阳修家,见到一幅《牡丹图》,观赏一阵后说:“这是正午牡丹啊!”

欧阳修听后,大为诧异。这幅牡丹图悬挂厅壁已有时日,他时时观赏,却没看出其中的奥妙,而吴育却一语道出。欧阳修不由得连忙向吴育求教:“何以见得?”

吴育指划着这幅画解释说:“以什么来证明它是正午牡丹呢?因为它的花瓣分散下垂,而且花色干燥,这是正午的花态。再看画中的那只猫,眼珠细成一条线了,这是正午猫眼的样子。”接着,吴育进一步剖析说:“早晨的花带着露水,花瓣是收敛在一起的,而且湿润有光泽。猫的眼珠,早上和晚上都是圆的,接近中午时,猫的眼珠就逐渐变得狭长,到了中午,那猫眼就细如一条线了。”

欧阳修听了吴育精细的分析,茅塞顿开,心悦诚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