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杨徽之诗写御屏

2015-01-08 16:36:36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徽之(921-1000年),字仲猷,浦城人,五代周显德二年(955)进士。入宋为著作佐郎、知全州。杨徽之诗歌造诣甚深,有人称他的诗说“必以天池皓露,涤笔于冰瓯雪碗中,方与杨公此诗神骨相副。”

宋太宗闻其诗名,欲览其诗。杨徽之尽索所作,得数百篇送上,并献诗一首以谢。谢诗最后两句写道:“十年流落今何幸,叨遇君王问姓名。”太宗很高兴,和诗一首,并对宰臣说:“真儒雅之士,操履无玷。”并选集中十联,写于御屏。梁周翰为此作诗:“谁似金华杨学士,十联诗在御屏风。”

宋太宗下令编纂《文苑英华》,此书1000卷,是宋四大书之一。其中诗部就由杨徽之独力承担。他辑集从南朝梁至唐的诗歌,得180卷,占全书近五分之一。由于该书保存了大量的诗歌,为以后编辑《古诗纪》、《全唐诗》等重要总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杨徽之后任礼部侍郎、兵部侍郎兼秘书监。咸平二年(999),特置翰林侍读学士,由杨徽之与夏侯峤、吕文仲担任。去世后赠兵部尚书,进赠太子少师,谥文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