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故事会 > 正文

计生小故事 国策大宣传

2015-01-05 17:10:39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浦城县委宣传部

浦城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 浦城县计生协会

2004年以来,结合新形势下计生工作的新特点以及我县的实际,摆正了计生宣教工作首位意识,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计生局、计生协会等多家单位协调配合,推出了“计生小故事,国策大宣传”主题宣教活动,以故事为载体,把少生快富、生男生女一样好、优生优育知识、计生法规等宣教内容融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之中,通过说故事、写故事、画故事、赛故事,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为全县的计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05年底,我县计生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保持了省计生工作一类先进县的荣誉。

一、具体做法

1、建立健全计生故事会活动机制。

(1)、成立计生故事会领导组织机构。县文联及各乡镇都有组建故事协会,县计生局在每个协会中都发展一名计生故事联络员。鼓励计生工作者加入各地故事协会成为会员,并发展一定数量的计生故事员。该联络员除参加协会的日常活动之外,还增加了计生知识的学习与培训,参与县人口与计生局、计生协会组织的各种重大宣教活动,采写当地计生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例,增加各地故事会活动中计生宣教的内容。石陂镇宣传委员罗建斌是计生故事联络员,2年来,他根据自己工作中的所见所闻,采写和创作了5篇计生小故事,有2篇被收到县级故事集中,其中1篇还被改编成故事画。在布墩、龙根、南岸等村故事会中,计生小故事因其真实性和趣味性,成为村民最爱听的故事。在布墩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故事会中,计生小故事《退钱风波》被评为最佳故事。

二是建立计生故事会日常工作机制。每季度由县人口计生局与计生协会主持,召开全县计生故事联络员联席会,根据当时计生宣教工作的重点和热点,确定计生故事宣传的内容。对各别乡镇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出台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去年第一季度,结合县妇联评选“十大杰出女性”活动,联席会决定在全县开展“关爱女孩”主题故事会活动。先后开展了“生儿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主题的故事会20多场,仅九牧镇吴墩村就有6个二女结扎户落实了节育措施。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计生故事社会化机制。在县委宣传部的协调下,我们与文化、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团体共同组织,计生分管干部、计生管理员、农村青年、干部、教师、学生等各行各业人员广泛参与。各单位和计生故事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资源优势,为丰富计生故事题材和广泛开展计生故事会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把计生故事有机融入计生宣教的各种方式之中。在计生宣教活动和宣传品的制作中,计生故事成为了主要的表现方式。在活动资金的筹集上,主办单位出一点,当地部门挤一点,联动单位拿一点,共同合作,互利互惠。石陂镇龙根村在县文体局的支持下绘制了8幅故事画和一个故事栏,在县殡仪馆的支持下建起了7个故事碑,在县统战部的支持下在庙堂内建立了计生故事角,在县建设银行、县公路局的支持下先后举办了多场故事会。为提高故事队伍的积极性,我作对全县计生故事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评比,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每年组织一次全县性的计生故事大赛,层层比赛,层层选拔,评出故事大王奖、优秀故事员奖。同时,把好的故事汇集成册,印发全县,激励群众性讲故事活动深入开展。

2、夯实计生故事会活动阵地

(2)、开辟计生故事专栏。在历年的计生宣教工作中,各乡镇、村都有计生专栏。我们在其中开辟部份版面设立了故事专栏,张贴各种计生小故事。县计生局还组织文化馆、中学美术老师等一批专业人员,深入农村,画故事墙、出故事黑板报,把计生法规、婚育新风、奖扶措施等计生宣教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宣传。计生故事会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绘制含有计生宣教内容的故事画60多幅,出板报、专栏近百期。

(3)、编辑计生故事集。一是各乡镇、部门编辑的故事集中,计生故事都占有一定篇幅,计生故事宣传融入全县“小故事、大宣传”活动之中。二是县人口与计生局与计生协会共同组织人力编辑计生故事专集,为全县计生故事会活动提供基本素材。这次会议上散发的《》就是在全县200多个计生小故事中精心筛选出来编辑而成的。

(4)、设立计生故事讲坛。利用各乡镇已经建立的村民文化俱乐部、文化中心户、计生中心户为基础,借助农村群众时常聚集的凉亭下、大树下、祠堂里,作为开展计生故事会的主要平台。如布墩村的故事擂台区设在俱乐部内,龙根村在庙堂内开展故事会活动,“计生宣教入庙堂”,拓展了计生宣教的范围和手段。

3、广泛开展计生故事会活动。

一是借助宣传文化阵地网络开展“计生故事会”活动。在“三校”、活动中心、“三堂”等场所中设立计生故事擂台,在“四榜”中增加“故事大王榜”,把计生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少生快富”的典型评议上榜;在“文化中心户”、“计生中心户”中新设“计生故事之家”。

二是把计生故事会活动与计生宣教工作的其它方式有机融合。在计生文艺宣传队下乡演出和广场晚会中,计生小故事成为每次演出必上的节目。以计生故事画为背景制作的折页、小扇子等计生宣传品成为群众的最爱。我们还把外出经商、打工人员中的计生感人事迹编成故事,针对性地开展流动人口的计生宣教工作。

三是开展计生主题故事会活动。在节庆日,以晚会、文艺演出的方式,把计生小故事融于其中;在“7。11”世界人口日,开展以“世界的人口”、“中国的人口”等为主题的专场故事会、故事比赛;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施周年日,以计生法规、政策为主题,结合法律咨询,开展计生故事会活动。通过主题故事会,带动全县计生故事会活动的蓬勃开展。

四是把故事会活动常态化。县计生局组织全县优秀故事员开展故事巡讲活动。县计生协会组织了一批热心计生事业的老领导、老干部组成计生故事宣讲队,深入农村基层讲故事。乡镇计生故事联络员利用墟日组织开展计生故事赶集。布墩等行政村则把每月的某一天或两天设为“故事日”,由故事协会会员轮流为村民讲故事。

二、取得成效

1、促进新型婚育观念的形成。一是提高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以及奖扶制度的宣传力度。计生法规以及奖扶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案例是故事的新鲜素材,群众爱听、易懂。九牧镇计生协会会长兼故事员钟长盛用故事自编了一本计生宣传教材,深入140多个自然村,用案例说法,用故事解释政策。群众称赞他是“知心人”、“热心人”。2005年,九牧镇政策符合率达91。6%。二是促进婚育新风深入人心。在全县广泛开展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故事以其题材多取于当地流传的典故,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让群众听来熟悉、亲切,被吸引人,受感染,成为了宣教活动的主要载体之一。依法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计划生育丈夫有责、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等新型婚育观念在融入通俗、有趣的故事之后,减少了说教的成份,增加了事例的证明,群众印象深刻,易于接受。三是突出了“关爱女孩”行动的宣传。在我们采写和讲述的故事中,“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主题的故事占了相当比重,“ ”、“ ”等故事成为最受欢迎的故事之一。我们还举办了“巾帼风采”、“春蕾女童”、“阳光女孩”等多场主题讲故事比赛,在全县特别是农村营造了关爱女孩、关爱妇女的良好舆论氛围。

2、营造了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计生故事的取材重点放在群众关心的“一法三规一条例”和群众感兴趣的优生优育等主题上,放在群众喜闻乐见的婚育新风等奇闻趣事上,让群众听来熟悉、亲切。除口头讲述外,还以故事集、故事栏、故事墙、故事画、故事报等多种形式表现,让群众易懂、易学、易讲。故事会这种“用群众的话、群众的事教育群众”的特点,为计生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去年5月份莲塘镇西岩村在开展工检查工作时举办了一场故事会,取材于当地的《家规与国策》、《计生协会一家亲》等故事影起很大反响,群众自发打伞为故事员遮荫。原先打算3个小时的孕前检查工作仅40分钟就完成了。

3、融洽了计生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许多计生干部本身就是计生故事员,他们在采写、编辑和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与群众结下了密切而融洽的关系。九牧镇的计生协会的几名干部在会长钟长盛的带动下,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找群众交谈,帮群众干农活,侧面了解计生光荣户、遵纪守法户、劳动致富户、遵婆爱媳户、超生子女户等家庭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创作最鲜活的故事。晚上则用当地的语言,用正反不同典型的故事宣传国策、宣传婚育新风,深受群众欢迎。每次下到村里,群众都争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吃饭。

2006年4月7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