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六要群众工作法 > 正文

非常“5+1” 群众很满意 解读“六要”群众工作法在浦城的发源与提升

2015-01-05 16:40:3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浦城县从2006年底开始,实施以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五要”工程,从2012年底开始,在“五要”基础上,增加“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提升为“六要”群众工作法。“六要”群众工作法在实践中,有效夯实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当地农民称“六要”群众工作法为“非常‘5+1’”,目前,已在全市、全省推广。

走进浦城县石陂镇布墩村,村口就是村民议事亭。

1日上午,村里干部、党员、老同志聚在亭子里。村支书卜水松开篇点题:“‘七一’是党的生日,我们就以评议会来纪念吧。”大伙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又弯又窄的村道,变成了宽敞的环村大道;以前一下暴雨就闹灾,现在有了标准的水渠、机耕道、防洪堤……”评议会上,大伙对村里办的件件实事投下了满意票。

发源——

“草根民主”,发源于布墩村

2006年10月,布墩村计划修建篮球场,因事先与村民沟通不够,群众意见不统一,有的认为村干部是为了从中谋取个人私利,有的担心自己土地被征会吃亏,导致村民群起阻拦,球场用地一时难落实。就在村干部感到好心没好报而困惑时,老村干部张乾发出面调解:“村里的事,不能几个干部一合计就定了,得让群众知道,大家都来参与、作主,好事才能办好。”老张一席话引起了村干部的反思。之后,村两委将建篮球场方案、资金拼盘等向村民公开,组织村民代表讨论,使得有抵触情绪的群众转变了态度,方案顺利通过,项目顺利启动。在施工中村民出工出力、全程监督,结果比预定方案更省时省钱,村民满意,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得到了提高。

“六要”群众工作法因此事而启发,布墩村成了发源地。

群众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浦城县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农村经济近年来有了极大的发展,但在基层仍存在群众办事难、任务完成难、民声反映难、矛盾化解难等“四难”现象,表面上看,这是基层干部为群众办事的问题,而深层分析是一些基层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淡忘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对此,浦城县从2006年底开始,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既增强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又满足了村民自治的要求,有效破解了农村群众工作难题,

找到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推广——

“南平机制”,写入省委工作要点

“六要”群众工作法从2006年萌芽,到2007年全县推广,2009年南平全市推广,成为“南平机制”创新,2010年写入福建省委工作要点。

告知参与,村民气顺心齐。在浦城,过去村务公开往往是年终算总账,大小村务决定时村民并不知情,常因此与干部闹矛盾。布墩村今年建环村大道涉及征地问题,15个村民小组平摊征地面积,每组0.34亩,因有些村民不理解难以开工。后来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认为原村道狭窄弯曲,运输不便,又是小孩上学必经之路,存在安全隐患,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在村旁开一条宽8米的环村大道的共识。村干部带着问题入户拉家常,细致做工作,被征地村民都意识到这是办公益事业同意征地了。5月环村大道建成通车,村民个个称好。村民蔡书玉说:“这次征求了大家意见,考虑了村民的合理要求,大家气顺了,路也就通了。”

监督评议,村事更合民意。要把村民做主决定的事办好,还得靠村民监督。为此,多数村专门成立了由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和一些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理事会,负责对“六要”群众工作法实施全程监督。山下乡小溪村短短两年建成了闽北一流的新村,重新复制了一个山下集镇。村支书毛信昌说:“新村建设从规划、征地到施工,全程接受村民理事会监督。原设计图纸村旁溪边的村道为6米,后来理事会向村两委反映了建房户代表的意见,把溪边村道拓宽成9米,并建好亲水平台,让建房户的后花园变成休闲娱乐场所。”

村民是否满意,是检验每一件事完成好坏的标准。该县配套推出“专项测评、民主评议”制度,由村民对每一件村级事务进行“一事一测评”。盘亭乡柳墩村经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实行卫生“三包”责任制,全村18个包干区,卫生整治全民参与。新建垃圾集中池1个,拆除村道旁所有茅厕、猪圈、牛栏等,规定家禽家畜圈养,购买30多个环保垃圾箱放置在主要路段,让村民养成随身弃物都投入垃圾箱的习惯。走在面貌焕然一新的村庄,村民们的心情也与往日大不一样,在专项测评中,村民们对环境卫生整治满意率达100%。

提升——

“党建品牌”,努力将其做精打响

“六要”群众工作法使村干部和村民都获益不小,大家共享了群众当家做主的成果。广大村民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对村里的重大事项,每个环节都清清楚楚,每个党员群众亲身参与,真正成了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主体。同时各村建立健全了户(联户)代表会议、重大村务决策听证等制度,促进了村级民主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村里的重大事情摆在“台面”上,由基层党组织引导,农村群众公开、公平、公正地讨论决定,促进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该县农村信访总量逐年下降,2012年比2006年下降了61.65%。永兴镇前墩村曾是“上访村”,新一届村两委落实“六要”群众工作法,圆满解决了山场纠纷4起,为村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上访村”成了“和谐村”。

村民在参与村务、当家做主、享受成果的过程中,也自觉承担了应尽的义务。许多村民转变了观念,舍得为村里的事出钱出力。富岭镇双田村有800多人在上海经商务工,他们中有5人被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村里每次有重大事项,都征求代表们的意见,让身在异乡的村民也融入家乡的建设。近两年,双田村在外乡亲共捐款6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六要”群众工作法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并将其贯穿整个过程。同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全力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引领而不命令、服务而不替代,实现了党的领导、村民自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正如石陂镇布墩村党支部书记卜水松所说:“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村民广泛参与村务,看起来村支书权力变小了,实际上是集中了村民的智慧,我们的力量增大了,群众工作好做了,威信也更高了。”

今年4月3日,省委组织部转发了市委《关于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的意见》,要求力争今年年底前全省80%的建制村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明年6月前全面推行。市委组织部要求,着力将“六要”群众工作法这个党建品牌做精打响,确保“浦城发源、南平总结的经验,首先在南平开花结果”,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王树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