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六要群众工作法 > 正文

南平基层党建推行六要工作法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

2015-01-05 16:57: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从2009年开始,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从这一工作法推行的效果来看,能较好地破解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难题,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

基层干部群众称赞,“六要”群众工作法根植于乡土、发源于群众、提炼于实践、凝聚于民智,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是新形势下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好机制。

核心: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

如何发挥村党组织在村级事务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富民强村,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顺昌县城东村党支部的做法是:“统筹集体资金,以投资购置保值商业性房产,逐步扩大村集体固定资产规模,以资产换效益,大幅提高村财收入水平”。几年前,在村党支部的提议下,经村民代表会通过,村里顺利竞拍到了繁华地段的华昌友谊商场。如今店铺价值已达1200万元以上,每年为村财增加收入25万元。近年来,城东村党支部通过加强领导,落实民主理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净值总额达3500万元,村财每年收入130万元以上。

和城东村一样,我市各村将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体现到“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的全过程,实现村里的重大事项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规定的村民自治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和组织实施。积极采取入户宣传、说服教育、典型示范等方式,加大引导力度,把村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确保了村党组织在农村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基础: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

“以往村里修个路、承包个水渠什么的,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开支的,现在好了,我们不仅每月在公开栏里看得清楚明白,还有参与招投标的监督权呢。”邵武市下沙镇下沙村刘大爷高兴地说。该村近年来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特别是对村财实行流水账公开,每月15日都将村财收支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和户代表议事点公开,有效解决了以往村财不够公开、不够透明的问题。

我市在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中,把抓好村财村务公开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具体工作中,实行村财“三看”公开,将公开内容从会计科目公开拓展到出纳流水账公开,让群众看得懂;公开时间从一季一公开改为一月一公开,让群众看得早;公开地点从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扩大到户代表议事点公开,让群众看得见。对重大村务实行全程公开,对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等单项工作,按照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公开,实现从定期公开向随时公开转变,确保了村民的知情权。


前提:村里的事村民要参与

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在事前事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保村民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保障村民的参与权,这是“六要”群众工作法的前提。我市推行重大村务理事会制度,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户代表会议推选出群众代表组成理事会,具体组织或参与实施重大村务。健全征求意见制度,采取在户代表议事点或向农户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村民代表(联户代表)联系户代表等形式,及时收集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依法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

2010年6月我市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地质灾害,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我市在每个灾后集中重建点均成立由重建户组成的理事会,全程参与规划选址、户型选择、征地拆迁、工程监督、房屋分配等工作,各个环节工作充分听取重建户意见,发挥重建户主体作用,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办事。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全面完成全市91个灾后集中重建点的规划选址、征地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灾后重建有序推进。2011年春节前,全市10530户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户基本搬入新居,创造了重建速度、群众满意两个新记录。

关键:村里的事村民要做主

浦城县石陂镇布墩村计划修建村民篮球场,因事先与村民特别是被征地村民沟通不够,群众意见不统一,有的认为村干部是为了从中谋取个人私利,有的对建篮球场的意义认识不到位,有的担心自己土地被征会吃亏。因此,球场用地一时难落实,建设进展受阻。之后,村两委根据村民的建议,决定将是否建篮球场交由村民自己定,并将事由、资金来源、建设方式等告知村民,发动全体村民参加讨论。在此基础上,召开户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决定,结果绝大部分村民表示赞同,之前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也改变态度,项目顺利启动。

为了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确保村民决策权的有效落实,我市在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中,全面实行户代表会议制度,即以本村家庭户为单位,依法推选产生户代表,由全村户代表组成户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里重大事务。推行重大村务决策听证制度,通过召开民主听证会的形式,充分听取农民群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村务的轻重缓急,分别由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户代表会议、村民会议集体决策,真正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改变。

保证:村里的事村民要监督

延平区西芹镇建立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成立招投标委托中心后,坑布村3108亩山林由村里委托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村民在本村会议室通过视频远程监督,最终中标价比评估价整整高出200万元,相当于每个村民增加了1000元的收入。群众说:“现在的村干部是清清白白干事,真心为民办事。”

在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中,我市健全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推进村账托管、村级招投标委托、村集体资产 “台账式”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各项监督制度,依法依章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落实情况、村务公开情况、民主理财情况、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监督,并积极畅通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渠道,保障了村民的监督权。

目的:村里的事村民要满意

百花路道路工程是武夷山市区建设重点项目,需征地104.6亩,其中,新丰街道五里村五里庵村民小组的征地工作任务最为艰巨。为了保证道路工程能按时动工,新丰街道、五里村干部以入户“拉家常”的形式,将国家政策法规、项目发展前景,用通俗语言和真实的例子解释给群众听,并认真记录下谈话中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对他们所思、所急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分析,及时给予解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开路将带给百姓的实惠。正是这种进民居、拉家常的零距离接触,让百姓们敞开了心扉,让一直困扰辖区内居民的征地问题,由之前的不理解到理解,之前的想不通到能想通,极大地促进了百花路的建设,圆满完成了武夷山市定下的和谐征地目标。村民马连战说:“在百花路征地的日子里,街道、村干部走了好多趟,常常和我们坐在一起讲事实、讲道理,让我们明白开路是公益事业,是大家的事。就是这种工作做到家的劲儿,让我们很感动,为了市区交通事业的发展,这字应该签!”

如今,“我和百姓拉家常”活动已在我市全面开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我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为群众提供无偿、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结合落实村两委履职承诺制,认真开展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评工作,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工作成效交由村民评判,保障村民的评判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市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以来,在推动农村科学发展、服务农民群众、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两委干部在2012年年度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称职”的占96%,其中优秀的占55.8%;因村财村务引发信访占信访比例从2005年的21.6%下降到2012年的3.86%;近三年来村级组织作出重大事务决策1.6万次,服务群众13.5万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1万件。浦城县布墩村党支部书记卜水松说:“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村民广泛参与村务,看起来村支部书记权力变小了,实际上是集中了村民的智慧,我们的力量增大了,群众工作好做了,威信也更高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